《二手时间》离历史全貌相差甚远

2016-09-26 08:20 北京娱乐信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诺奖作家新书“非虚构写作”引关注 展现俄人复杂精神世界

近日,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S·A·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新作《二手时间》引起了广泛关注。其实和这本书相比,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旧作《锌皮娃娃兵》《战争中没有女性》和《切尔诺贝利的回忆》等作品同样引人关注。阿列克谢耶维奇引起了一阵“非虚构写作”的阅读热潮。然而,“非虚构写作”反映的只是历史一个侧面,要想从“非虚构写作”中了解真实的历史样貌恐怕还差得好远。

作品内容

展现俄人复杂精神世界

《二手时间》是白俄罗斯著名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最新作品。这本书像她以往的作品一样,通过口述的方式,展现了处于历史转折点的俄罗人的生活。该书以1991年到2012年俄罗斯十年痛哭的社会转型为背景,描写了俄罗斯普通人的生活和他们精神世界。阿列克谢耶维奇采访了学者、清洁工等社会各阶层人士,用他们自己的讲述来反映俄罗斯在这十几年间的变化。

讲述的是他们对于历史的回忆与真实感受,这些感受集中于时代转型为他们带来的迷茫之上,尤其是新一代俄罗斯人和老一辈俄罗斯人之间的精神冲突。当俄罗斯经济起飞,物质生活开始逐渐宽裕,老一辈俄罗斯人的精神失落却不断加强。来自历史的痛苦记忆和对商业时代的不适应让老一辈俄罗斯人在时代中产生了强烈的抽离感,他们无法从以前的记忆中走出来,也无法摆脱以前的价值观。他们并非是沉浸于历史不能自拔的一些人,而是面对物欲当先的商品社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失落。曾为保卫国家而战的老兵无法忍受人们用物质来衡量一个人的存在价值;曾经躲在厨房里谈论天下大事的知识分子们发现当他们期盼的“自由”来临,他们的言论反而变得不那么珍贵了,在他们一直翘首以待的时代到来之后,他们反倒失去了幸福感。有人在欢呼商品社会的到来,有人则在批判社会阶层的巨大分化。时代的转变改变着人们的物质生活,也在改变着人们的精神世界。

引发共鸣

应该冷静思考少些怨气

《二手时间》中的时代背景与中国读者的生活背景相去甚远,能引起中国读者共鸣的大概是书中飞速发展的经济生活给人们精神世界带来的冲击。

中国读者的生活背景和俄罗斯人虽然大相径庭,但都经历了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经济的转型。处在这样生活环境中的中国读者,能够从书中感受到类似的价值观的变迁和精神世界的转变。

阿列克谢耶维奇这本书也让我们能够客观看待时代的变迁:我们期待中的“理想社会”到来的时候,我们到底会不会幸福?我们所期待的方向到底正确与否?阿列克谢耶维奇能让现在处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读者更加客观地看待自己生活的社会,少一些怨气,多一些理性。

《锌皮娃娃兵》

作家最著名的生死拷问

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得世界声誉的作品是《锌皮娃娃兵》。相比于这本厚厚的《二手时间》,《锌皮娃娃兵》其实更具震撼力。《锌皮娃娃兵》中,阿列克谢耶维奇采访了诸多参加了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的退伍士兵以及已经牺牲的士兵的家属。退伍士兵大都是伤病,他们有的失去了胳膊和腿,有的失去了眼睛,有的被严重烧伤。他们对读者讲述他们受伤的那一刻,他们小心翼翼却仍然不能避免成为战争的牺牲品。这些退伍军人即使回到和平的祖国也依然饱受痛苦,他们被肉体的伤痛折磨着,也被心灵的伤痛折磨着。很多退伍军人讲述了他们在阿富汗的遭遇,解释了他们为何会拿起枪对准阿富汗的儿童,为何会把炸弹扔进村民的家里。退伍军人也讲述了他们的精神失落:为何他们出生入死,献出了生命和肉体,可等他们回到祖国的时候却成了“杀人犯”,没人把他们当做英雄看待,有的只是批判和轻蔑。

该书详细记载了牺牲士兵的母亲、妻子和孩子们的回忆。声声泣血的思念令人看得热泪盈眶。

非虚构写作

记录社会发展的镜子

近期,非虚构写作非常热门,《二手时间》《锌皮娃娃兵》等作品受到了广泛关注。但是非虚构写作也导致一些读者走入了阅读歧途:我们到底能否把非虚构写作作品当做真实的历史来看待?这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以《二手时间》和《锌皮娃娃兵》而论,他们只是记载了历史长河中某一部分人的想法,只能反映出历史的一个侧面。《锌皮娃娃兵》令我们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无情,也看到了参与者的谴责。但是,这些伤兵中是否有依然把自己当做国家英雄的?我们不得而知。剩下好几十万没有伤亡的士兵,他们如何看待这场战争?我们也是不得而知。

非虚构写作只是一种写作形式,它是记录历史和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但非虚构写作受到采访者本人观点影响和采访对象选择范围的影响,绝不能将之当做历史的全部图景来看待。

作者其人

S·A·阿列克谢耶维奇,1948年生于苏联斯坦尼斯拉夫(现为乌克兰的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白俄罗斯记者、散文作家,擅长纪实性文学作品。她用与当事人访谈的方式写作纪实文学,记录了二次世界大战、阿富汗战争、苏联解体、切尔诺贝利事故等人类历史上重大的事件。已出版的著作有:《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锌皮娃娃兵》《死亡的召唤》《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等。

2015年10月8日,因她对这个时代苦难与勇气的写作,获得2015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王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