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读一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写的童书吧!

2016-06-16 11:38 新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来读一读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写的童书吧!

勒克莱齐奥、福克纳、高尔斯华绥、吉卜林、叶芝、塞尔玛·拉格洛芙,他们有什么共同点?对,他们都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而且,他们都为孩子们创作故事。最近,“诺奖童书”丛书(第一辑)由九久读书人童书品牌“99kids”出版,收入了这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童书作品。同时出版的还有一套“大作家小童书”丛书。

诺奖作家也写童书

“诺奖童书”系列第一辑包括勒克莱齐奥的《树国之旅》《夜莺之歌》、高尔斯华绥的《如梦初醒》《我的小狗》、叶芝的《爱尔兰童话故事》、吉卜林的《原来如此的故事》、塞尔玛·拉格洛芙的《红襟鸟》等。“大作家小童书”系列中的作家,包括肯明斯、契诃夫、尤内斯库、米歇尔·图尼埃、玛格丽特·尤瑟纳尔、让·吉奥诺、马塞尔·埃梅、查尔斯·兰姆,也都是鼎鼎有名的大作家。

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成人文学作品总是备受关注,其实,很多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为儿童创作了一些非常优秀的作品,但这些作品往往被忽略或不够受重视。“诺奖童书”系列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童书作品中,精选适合当代儿童阅读的作品,让今天的儿童能与文学大师们对话,从大师的作品中获得文学的享受和生活的启示。

国内大腕亦多涉足

“从国内外大量作者作品中,遴选出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精品长销童书,既需要出版人的眼力和魄力,更需要尊重和了解儿童阅读的心理和习惯。99kids‘以大化小’,即让小朋友亲近熟悉的大作家,以小心灵易于接受的方式感受文学和艺术中的大美。”上海九久读书人负责人黄育海说。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表示,现在的家长比较容易关注到书籍“适合几岁的孩子读”这样较为机械化的选购标准,而很多读物的年龄跨界是可以很宽泛的,其实国外的作家会在相当多的程度上为儿童专门书写读物,“我很希望、支持国内的‘大作家’也多做这方面的尝试”。

事实上,近年来国内的大作家们已经开始涉足童书创作领域。比如前些年出版的《我们小时候》系列丛书,作者中就有王安忆、毕飞宇、迟子建、张炜等国内一线著名作家,作品则记叙了作家们小时候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据了解,其中毕飞宇的《苏北少年“堂吉诃德”》销量已近7万册。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的第一本长篇小说就是童书《童年河》,这部小说到目前为止的销量已近30万册,他的第二本童书《渔童》的销量也已超过7万册。而作家虹影在做了母亲之后,也连续推出了几部儿童文学作品:《奥当女孩》《里娅传奇》《新月当空》《米米朵拉》。此外,马原在有了孩子之后推出了一本《湾格花原》,茅盾文学奖得主张炜则推出了《寻找鱼王》等一批童书作品。

童书不仅仅是有趣

对于童书,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有趣、好玩。而黄育海认为,有趣是重要的,但消遣性不应成为儿童文学的首要指标。他说,教育界有个重要理论,鼓励孩子“跳一跳”才够得着,目标既不遥不可及,也给予孩子提升的空间。因此,不妨信任孩子的欣赏能力,扩展他们阅读的人文视野,领略一下世界知名作家笔下的故事世界。

大作家写童书,风格各有不同,然而经历磨难而后成长,却是常见的主题。《米米朵拉》写的是10岁的米米朵拉经历各种磨难寻找母亲的故事。《渔童》讲述的则是“文革”中,珍贵的明代德化瓷雕(渔童)历经劫难曲折,被保护流传的故事。在这些知名作家创作的童书中,“磨难”“成长”往往是关键词。

虹影在谈创作想法时说,读一本书,说到底就是要通过阅读获得些什么。如果知道的东西都是我们猜得到的,就没有什么意思了。如果我们发现书里有很多精细之处,阅读才会有意义。一本书带给读者一种梦想,展现的是一个新奇的世界。赵丽宏则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写童书,是因为在他看来,现在很多儿童文学作品都在“俯就”,在迎合小孩子,这是一种媚俗。“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永远不变的是友情、亲情,对幸福的追求、对苦难的应对,在最痛苦的时候往往最能感受到人情的温暖,这些才是永恒的东西。”赵丽宏说。

陈子善则表示,孩子需要从小培养真善美的情志,而这种来源于大作家的书,是对于孩子文学性引入的很好途径。文学史上有一些书、有一些作者,是可以从不同年龄段的角度进行切入、理解和生发思考的,全家基于同一本书、不同年龄段的阅读交流,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夏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