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将艺绽京城

2016-08-26 13: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6日讯(记者 纪敬)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将于8月30日、31日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该舞剧用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形体语言描绘了一幅美丽的民俗图画,是吉林代表团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力作。

26
8月26日,中国朝鲜族原创舞剧《阿里郎花》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汇集朝鲜族实力大咖

《阿里郎花》是由延边歌舞团历时近3年时间创编的朝鲜族民族舞剧,汇集了中国朝鲜族最具实力的原创班底,国家一级编导金姬担任总导演,中国朝鲜族著名诗人、词作家金荣健担任文学编剧,国家一级作曲家朴瑞星为艺术总监,演员阵容180多人。从结构到剧目每个节目的铺排、串联方式,每件服装的设计,都渗透着朝鲜族的独特民族风情。

倒叙回忆  舞美流光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阿里郎花》以艺术家回忆的倒叙形式,通过蓝、红、白、黄四个色调,将一个民族、一对恋人、一个艺术家的梦想在国家大义、生死存亡面前再现,以情为线贯穿全剧,表现的是“集体的缩影”。

《阿里郎花》运用幕布、灯光形象地呈现出多维空间,巧妙地把时间与空间结合起来,勾勒剧情发展脉络。把观众的情绪融入到剧情中,使舞台美术转化为一种空间的流动美。

非遗舞蹈  魅力十足

《阿里郎花》的曲风采用朝鲜族民乐与现代管弦乐结合,并配以民俗说唱形式以人物的内心情感历程感动观众。表现手法既有传统的民族舞如甩袖舞、手鼓舞、锤衣舞,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类的长鼓舞、象帽舞、牙拍舞、假面舞等。

这些舞蹈表现手法突破了以往模式,其中有男女长鼓群舞,手鼓舞与象帽舞结合,足舞和绳技结合,男子牙拍舞等,舞蹈的表现形式上有双人舞、独舞、群舞、情景舞,更具有观赏性。

据了解,本剧的创作团队先后赴韩国、朝鲜等国家进行采风,从2013年底开始编排,经过了3个阶段的修改提升和5轮的排练。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