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戈壁青春》:韶华无悔的历史回想

2016-08-24 08:1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韶华无悔的历史回想

尚未观赏《戈壁青春》这一舞剧,我就已被这个剧名深深吸引。在戈壁滩上挥洒青春,奉献于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以这样的故事和人物作为一部舞剧的选题,这个想法本身就很吸引人。因此,当大型原创舞剧《戈壁青春》拉开帷幕时,我想,现场的观众一定和我一样,屏住了呼吸,对即将呈现在舞台上的表演充满无限的期待。对兵团人来说,这样的故事必然会获得更多认同。

3

《戈壁青春》是兵团歌舞剧团为庆祝兵团成立60周年精心创作演出的献礼剧目。据了解,兵团歌舞剧团此前从未有过舞剧方面的创作演出经历,但《戈壁青春》却用赤诚和真情,生动再现了一段令人难忘的时空交响般的岁月,为共和国的历史铭刻上一个令人唏嘘不已的艺术印迹。

兵团至今已走过了60年历程。60年来,兵团人用他们的意志和双手,不懈地改变着他们脚下的土地。60年来,每天都在这里上演着一幕幕充满着喜怒哀乐的生活悲喜剧,在这些故事里出现的主人公们,用他们寻常而又伟大的身躯,演绎着生命的奇迹。兵团是一个充满了故事的地方,为了纪念自己“母亲”60岁生日的兵团舞蹈人,把创作的触角深入到这片土地之中,用亲身经历和感受,以及丰富的舞蹈语汇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人生壮歌。这一切为《戈壁青春》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个年轻而勇敢的创作团队,承担下了这样一部舞剧的创作任务。由北京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帅晓军担纲总导演、许锐担任编剧的团队,其成员的年纪大多在30岁左右。这样一个外来的新生代创作团队,能否驾驭内涵如此厚重的题材,是否能够在类似的舞剧创作中赢得当地人乃至更大范围的观众群的认可,对他们的考验可想而知。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呈现出来的作品着实令人满意。

《戈壁青春》讲述了一位名叫建国的青年从内地来到兵团,在茫茫戈壁上经历的人生坎坷和情感波折,他的青春与爱恋都与戈壁滩结下了不解之缘。剧情一波三折,采用倒叙的方式向观众叙述了建国在弥留之际、行将走完人生之路时回忆起曾经洒过无数汗水的戈壁、与家人和朋友朝夕相处的日子,表达了对兵团生活的无限眷恋和深情。该剧剧情跌宕起伏,透视出岁月变迁中的兵团人独特的命运,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人生变故、悲欢离合。这是一部描写处在大时代中的小人物的戏,以现实主义的手法描写了小人物在大时代的风云变幻中所遭遇到的人生际遇。该剧男女主人公由当今中国舞坛出色的青年舞蹈家汪子涵和唐诗逸出演,他们精彩、动人的演绎,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剧中对于兵团生活细节的展示反映出创作者们在前期调研和设计时做足了功课。“军垦第一犁”、“打夯”、“地窝子”……无不勾起人们的回忆,场景设计艺术地还原了兵团生活的点点滴滴,让人感到亲切。

《戈壁青春》分为6个部分,以人物的情感发展为线索,完整再现了男女主人公波折起伏的命运。创作者们在剧情编排中,充分考虑到了故事的地域特点,把汉族与当地少数民族的文化交融也在剧中有很好地呈现。舞蹈语汇既符合特定的时代特征,又兼顾艺术创作的美学本质,流畅且充满新意,同时,辅以同样很有特点的音乐、舞美、服装等手段,使这部展现兵团人生活、情感的舞剧带给人们艺术上的惊喜。

《戈壁青春》的成功推出,还是兵团人创业精神的真实写照。舞剧呈现出来的兵团人优良精神风貌,反映出兵团歌舞剧团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和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这样一部具有较好艺术品质的舞剧作品能够诞生在兵团,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它体现了兵团舞蹈人甘于无私奉献、勇于迎接挑战的精神和艺术追求。《戈壁青春》的成功上演,也让我对兵团歌舞剧团的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作者:江东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