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年轻电影人别急着成熟

2016-06-14 15: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安:年轻电影人别急着成熟

昨天(6月13日),著名导演李安跟由复星集团投资的好莱坞电影公司Studio 8 CEO 杰夫·罗宾诺夫一起亮相腾讯主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官方论坛——“票房即将超美,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尽管还有徐峥这样的当红电影人在场,但妙语连珠的李安硬是把这场论坛变成了个人的电影经验分享会。

李安导演上一次亮相是3年前宣传《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坦言此后去了世界很多地方,发现别的国家都没有中国对电影求知欲如此强烈:“中国市场在上升,钱很多在这边,最重要大家有电影梦。”

面对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和焦虑的中国电影人,李安用自身的经验开出药方,“不要长得太快!”年过60的他自认还是一个“小孩”:“我是36岁才开张的(拍摄电影),是个比较晚熟的人,任何东西要感人、成立,本身有自然的力量,年轻人要准许自己被孕育。我鼓励你们不要急功近利,这个花花世界很诱人,但很多东西不是触手可及的。”随后,他感慨地说,“医学那么发达,我们活那么长,急什么呢?”并以自己的儿子为例,“他要做演员,我和他说,日子有的是,你先学好中文不要急。”“晚熟没有什么不好,不要太急。”

对于现在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李安提醒道,“对于幼苗工业的揠苗助长,可能会泡沫化、明星化,电影资源不平衡。过去香港、台湾都经过这个路子,大家不要重蹈覆辙。”

对于好莱坞电影,李安认为,“好莱坞作业方式的确有值得学习的地方,虽然有时候觉得他们僵化,像满清末年的政府。我做国片要扒三层皮,什么都要下去做。但做好莱坞片子,任何细节都在学习,哪怕是混音的人都有很多故事在后面。”他强调,先别想着“赶英超美”,“不要用掠夺市场的方式去思考,而是应该去想可以给世界提供什么。”

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漫长的中场休息》由复星集团投资的Studio 8 联合索尼影业、博纳影业共同投资,可谓是一部典型的合拍片。该片第一次使用了120帧4K的最新技术。杰夫·罗宾诺夫在创立 Studio 8 之前曾任华纳电影公司总裁,被誉为好莱坞电影伯乐,曾经一手扶植了诺兰·克里斯托弗以及本·阿弗莱克等优秀电影人,他认为李安的成功秘诀在于不断挖掘与观众的情感联系。“虽然在技术层面上,是好莱坞在推动李安导演往前走,但我知道李安导演拍这部片子的初衷是因为要表达一种深刻的情感,这会是李安导演推出更好的作品的原因。”

关于东西方文化融合这个话题,杰夫·罗宾诺夫引用李安的“自然理论”来说明,“故事情节的传递对任何人种都一样,成熟起来以后,这就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可以从西方学习技术,我们也可以从文化、情感、艺术上向东方学习。我们可以让东西方联姻,这是自然的进展。” 

邓超获封最具票房号召力演员

由艺恩主办的上海国际电影节“2016年中国电影指数盛典”昨天举行,现场颁出多个行业大奖。

本届盛典的奖项设置完全根据“艺恩娱乐智库”对国内电影及艺人表现的多维度分析指标,经过数据推演和多维度指标的加权测算而最终评定。最终,万达五洲电影发行公司凭借累计72.86亿的票房成绩居民营公司首位,夺得“新势力发行公司”大奖,单部发行影片平均票房高达6.07亿;因为出演了《美人鱼》和《恶棍天使》等卖座影片,邓超最终则凭借自己主演和参演的电影总票房达43.45亿获“最具银幕号召力演员”。此外,陈思诚获得最佳新锐导演,《大圣归来》获得最佳口碑影片。同时,艺恩汇与华夏幸福“影视产业新生态”共同开启了“2016中英虚拟现实影像大赛”。

洪金宝筹拍五部“敦煌”电影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的文化瑰宝,敦煌的壁画更是古代中国艺术的精华。在昨天上海电影节举办的“敦煌·电影·大师”的论坛中,微影时代宣布将和刚刚成立的“洪金宝工作室”合作,预计用5年的时间拍摄 5部以“敦煌”为主题的电影。

微影时代的负责人林宁表示,将以“敦煌”为主题,开发以“探险夺宝”、“历史传记”、“悬疑探案”、“魔幻传说”为题材的电影,预计投入5亿资金拍摄5部,其中敦煌地区流传的九色鹿、月牙泉等传说和敦煌的壁画都有可能成为影片表现的主题。

洪金宝表示,自己成立工作室的原因就是想认认真真、轰轰烈烈地拍电影。对于敦煌壁画,洪金宝不吝赞美之词,“其实电影中的武打动作很多都来自于舞蹈,敦煌壁画中的飞天就是一种优美的舞蹈。”他表示,王家卫的《东邪西毒》、徐克的《新龙门客栈》以及成龙的很多电影在神韵上都跟飞天很像,“我们一定会拍出飞天的神韵来。” 

关联

好莱坞电影融入中国元素是趋势

10亿以上的票房让中国成为了《魔兽》全球最卖座的地区。昨天,在上海电影节的“南兹投资论坛”上,《魔兽》的制片人Alex Gartner在谈论这个现象时表示,《魔兽》在中国的大火昭示着新的电影投资模式,“将会对全球的电影市场产生新的影响。”

“现在世界都在谈论中国电影,”Alex这样说道,他认为,《魔兽》的成功得益于有一个强大的游戏粉丝圈,“在中国,《魔兽世界》游戏的粉丝要远远比西方国家的粉丝来得忠诚,《魔兽世界》在中国更有生命力。”

尽管如此,他认为电影《魔兽》依然是一部中规中矩的电影,里面有各种经典英雄电影的元素,“几千年来,观众对于故事的渴望从来没有变过,改变的只是讲述故事使用的技术。”不过,在改编成电影时,主创团队有意识地在其中加入了世界各国的文化元素,“我们有意在其中加入美国印第安文化的元素,西方中世纪文化元素和中国的神话,以便观众在观看电影时能够移情进去,取得认同感。”

他表示,随着《魔兽》这样的电影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更多的中国元素将会在今后的好莱坞电影中被融入进去,“中国元素融入世界电影,这是新的发展趋势。这不是一种假设,而是事实。”

南兹投资管理合伙人陈雏芸女士表示,南兹基金将在未来五年内投资23部好莱坞商业大片,并与六大制片发行公司深度合作,“共同推动中美电影业的发展。”  

95岁秦怡盼着自己新片早点公映

昨天下午,95岁的老艺术家秦怡出席“第12届中美电影节”发布会现场,去年刚获得中美电影节终身成就奖的她此次担任中美电影节的荣誉顾问。发布会上,中美电影节宣布正式启动官方微信,并成立官方俱乐部“电影汇”。 

最近,秦怡正在为由她出品并编剧、主演的电影《青海湖畔》奔波,去年她亲赴青藏高原完成拍摄,竟然没有出现高原反应,却在拍摄过程中扭伤了脚,至今走路不便。“我有点急,希望该片能够早点公映。”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王金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