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特效成为电影人追逐新热点

2016-06-12 09:1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 CG特效成为电影人追逐新热点

随着开幕电影《寒战2》的放映,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晚正式拉开了序幕。本届电影节开幕式致敬莎士比亚,来自中英两国的“哈姆雷特王子”——焦晃和伊恩·麦克莱恩分别演出了莎翁戏剧的片段,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得主李安亲临现场,介绍“金爵奖”入围影片。从开幕式当天亮相的电影新作来看,CG特效已经成为中国电影人追逐的新热点,而《寒战2》、《使徒行者》等影片也有望带起新的一轮香港警匪片热潮。

四百周年 开幕式致敬莎翁

昨晚,共有约400位明星走上上海电影节的开幕红毯并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就包括《指环王》系列里“甘道夫”的扮演者、著名英国演员伊恩·麦克莱恩和著名导演李安。

李安当晚作为介绍“金爵奖”参赛影片的嘉宾出场。他忍不住对着主持人张国立感慨说:“记得我第一次来上海电影节是十年前,那次也是张国立主持的,印象很深刻。十年前,我是新朋友;十年后,我是电影节的老朋友了。”张国立在李安即将下台时拦住了他聊天,开玩笑地问他为什么十年过去了都不见老?李安温文尔雅地笑着指指自己的头发:“哪有呀,你看我的头发都白了。”

本届上影节特别设置了“莎翁影史”——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影像大展,伊恩·麦克莱恩主演的《查理三世》将参与展映。这是伊恩·麦克莱恩第一次来到上海,“上海很美,我很喜欢这里,也希望未来有机会和这里的电影人合作。”而就在昨晚的开幕式上,伊恩·麦克莱恩就与“中国的哈姆雷特”焦晃分别上演了一小段莎翁戏剧,表演结束后俩人互相搭着肩膀步下舞台,引发了长时间的鼓掌。

据电影节组委会介绍,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全球的600部电影分36个单元展映,放映场次超过1250场;50多部新片剧组将在电影节的舞台上陆续亮相,10多场论坛将云集业界大佬上演头脑风暴。

《寒战2》归来 警匪片有望抬头

本届上海电影节开幕电影是梁乐民和陆剑青联手执导的续集警匪片《寒战2》,这也是继2007年的《跟踪》之后,上海国际电影节时隔9年再次选择了警匪片作为开幕电影。《寒战2》在保持郭富城、梁家辉、彭于晏等第一集原班人马的基础上,新加入了以周润发、杨祐宁为代表的“《寒战》系列”新面孔,主演阵容更加华丽,人物关系更加复杂,悬念设计也更加烧脑。《寒战2》昨晚首映之后颇受好评,不少观众认为该片是上集的全面升级版,而对情感的刻画更加深刻,尤其是梁家辉扮演的李文斌和彭于晏扮演的李家俊这对父子之间的情感,以及警察队伍里的袍泽之情。

近几年来,观众不再像以往那么青睐香港警匪类型片。一方面是因为具有内地风格的警匪片正在崛起,例如高群书的《神塔亨特张》、曹保平的《烈日灼心》,这样的警匪片更加接地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香港警匪片在套路上缺乏创新,一直在用“古惑仔”、“无间道”的老梗儿。当年《寒战》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就在于两位新导演摒弃了老的套路,转而把重点放在恐怖主义与警察内部斗争上,让观众感到耳目一新。随着《寒战2》的回归,以及年内多部同类型电影的上映,港产警匪片有望重新抬头。这其中,就包括昨天在电影节上亮相的《冲天火》、根据TVB热播剧改编的《使徒行者》等。《冲天火》是香港老牌导演林岭东的新作,讲述科学家成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药品,引发各方人马争夺,最终引出了一场大劫案。吴彦祖在片中扮演保安主管,他自称是林岭东的粉丝:“我出道的时候林导已经休息了,感到特别失望。我是看他的电影(‘风云三部曲’)长大的,所以这次他来邀请我,我没看剧本就答应了。”

《爵迹》领衔 CG特效成热点

根据暴雪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目前正在中国影院热映,创下了3天票房破8亿纪录的同时,也激发了观众对于主打CG特效类型电影的观影热情。本届上影节开幕第一天亮相的国产新片也积极回应了这种热情——从当红作家跨界而来的郭敬明告别“小时代”,执导了一部全真人CG魔幻题材电影《爵迹》;博纳影业找来世界知名的特效公司TIPPETT,并找来李连杰、向佐等功夫明星领衔主演,把中国的传统神话故事《封神传奇》搬上大银幕……

定于9月30日上映的《爵迹》改编自郭敬明于2010年出道十周年发表的纪念长篇小说,开创拍摄全真人CG魔幻电影的先河,填补了国内市场在这一类型上的空白。郭敬明在谈及《爵迹》采用全真人CG技术拍摄的意义时,毫不掩饰他对这种技术的喜爱:“采用全真人CG动作捕捉拍摄技术,演员可以不再因为用替身的缘故而回避正面镜头,演员和导演都可以用非常自由的想象力完成本人做不到的动作和真实世界里摄影机给不到的镜位。比如展现魂力、释放魂兽的场面,以及一些难度系数极高的打斗动作等,有了真人CG动捕拍摄技术,这些都可以让演员亲自呈现。”此外,CG特效还可以在演员的化装等细微方面有所作为,郭敬明透露,范冰冰饰演鬼山莲泉的眉毛和发丝,都是用CG技术一根一根种上去的。

另一部汇集了李连杰、黄晓明、Angelababy、向佐等明星的电影《封神传奇》同样主打视听特效。该片的幕后特效团队也包括了著名的TIPPETT,还有曾参与《变形金刚》、《加勒比海盗》、《X战警》等的BLUR公司,更有负责《阿凡达》、《复仇者联盟》、《钢铁侠》等大片的特效公司HYDRAULX等。出品方博纳影业老总于冬对这部有着众多特效公司保驾护航、讲述中国古代“众神之战”的电影信心十足:“这部电影的视效都是世界一流的团队在做。人有七情六欲,仙、妖、魔有法术仙方,各方斗智斗勇,正面交锋,超高水准的视效技术让《封神传奇》如虎添翼,让这部合家欢娱乐大片有了‘好看’的绝对保证。”

北京晨报上海专电 特派记者 杨莲洁/文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