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风”远逝 但留词作在人间

2016-05-11 07: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亚洲雄风》词作者张藜在京去世,一生作品多达1700多首

他,一生创作1700多首词作,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亚洲雄风》《山不转水转》……

他与乔羽、阎肃并称当代词坛“三驾马车”,然而大多数圈外人可能并不知晓他的名字。

5月9日12时52分,我国著名词作家张藜,因病在京逝世,享年84岁。由于张藜及家人素来低调,10日才正式对外通报此消息。

斯人远逝,但留词作在人间,歌唱每一座高山,歌唱每一条河,歌唱小小村落路上一道辙…… 

95

名作 钦点李谷一演唱

张藜,1932年10月出生于辽宁大连,1948年进入东北鲁艺戏剧系攻读文学,在音乐教育家李劫夫的指点下开始歌词创作,从此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他一生共创作歌词1700多首,收入他作品的唱片和盒带多达600多种,他还为30多部电视剧创作主题歌、插曲。

张藜的创作之路,并不顺利。1957年秋,调任吉林省歌舞剧院工作的张藜,在反右斗争中因心直口快,被打成“右派”,不久后又戴上一顶“反革命”的帽子。1962年,他被下放到农村改造,一去就是十几年。1978年12月,已经平反的张藜回到北京,进入中央民族乐团,重新开始歌词创作。可几百首歌词放在案头上,却没有一首能唱得响,直到1984年,歌唱家李谷一把他的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遍大江南北。

“张老师在世时,常感谢我唱红他的歌,但应该说感谢的其实是我,是他坚持找我,这首歌才会由我唱。”李谷一回忆道。当年,张藜与作曲家秦咏诚创作出这首歌曲,秦咏诚一直想找一位唱歌有气势的西洋唱法歌唱家来演唱。因为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民歌唱法的歌手声音大都软绵绵的,不够有力道。但张藜却表现出一种敏感和坚决,他认为,如果只是歌唱“我的祖国”,那需要有气势的唱法,但这首歌唱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就必须关注“我”的感情。“是他说,李谷一绝对没问题,是他相信,我的唱法可以把细腻的感情融合在歌声里。”李谷一深情回忆道。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韩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