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词家张藜病逝

2016-05-10 15: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著名作词家张藜病逝

著名作词家、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张藜昨日(5月9日)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83岁,张藜的追悼会本周日在八宝山举行。张藜创作了上千首脍炙人口的作品,《我和我的祖国》、《亚洲雄风》、《山不转水转》、《篱笆墙的影子》等著名歌曲读者耳熟能详。《我和我祖国》作曲是沈阳音乐学院教授、著名作曲家秦咏城,后由张黎填词,现在已成为一首经典的艺术歌曲被全国各个音乐学院定为必修的歌曲教材。

张藜1932年生于大连,1948年考上东北鲁迅文艺学院,走上艺术道路,后进入吉林省歌舞剧院工作。

1978年张藜调到中央民族乐团工作,由此迎来了自己创作的高峰。张藜与作曲家徐沛东合作了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如《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篱笆墙的影子》。1989年11月,张藜和徐沛东合作为迎接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的召开创作歌曲《亚洲雄风》,其中歌词“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激昂奋发,家喻户晓。这首《亚洲雄风》当年可以用街闻巷议、老少通吃来形容,其传唱度和影响力远超过施光南为北京亚运会谱写的会歌《高举起亚运会的火炬》,至今还被很多人误认是当届亚运会的会歌。

今天凌晨,《亚洲雄风》原唱者韦唯发微博悼念:“张藜老师一路走好,寿终德望在,身去音容存,挥泪忆深情。《亚洲雄风》为在天堂的您再次歌唱。”

曾与张藜合作过的作曲家许镜清也感慨:“我们从90年代初开始合作,创作不下50首作品,其中《女人不是月亮》、《半边楼》、《火辣辣的娘们》等歌曲,至今依然广为传唱。他的词作构思独特,离曲能诵,谱曲能唱,朗朗上口,既新颖又富有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唉,生命有限,张藜先生已驾鹤西去,愿他一路走好。”J227   

张藜名作

张藜一生共创作歌词千余首,收入他作品的唱片和盒带600多种,为三十多部电视连续刷的主题歌和插曲写作歌词。他与乔羽、闫肃被誉为当代词坛的三驾马车。被人们广泛熟知的就有——

《红太阳照边疆》

《延边人民热爱毛主席》

《党的光辉照延边》

《我和我的祖国》

《亚洲雄风》

《篱笆女人狗》

《辘轳女人井》

《鼓浪屿之波》

《不白活一回》

《苦篱笆》

《女人不是月亮》

《半边楼》

《苦乐年华》

《情债》

《山不转水转》

《小英雄哪吒》

《西游记》(动画片版片头片尾曲)

《昨夜下了一场雨》等等。

快访

李谷一:他的作品从没有对过去的抱怨

1978年,张藜从东北调到北京,进入中央民族乐团工作。张藜的艺术创作能力由此也更上了一层楼。经朋友介绍,张藜结识了李谷一,张藜的才华打动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李谷一,两人从此开始了长期的合作和友谊。李谷一一连唱了张藜十多首歌,其中的《我和我的祖国》一下子唱红了大江南北,令张藜迎来事业的春天。

今天上午,北京晚报记者上午拨通了李谷一的电话,她表示得知张藜去世的消息,心情很悲痛。她说“张藜一直身体不好,还想着能撑一段时间,没想到突然就走了。”

李谷一从1983年开始与张藜合作,她将张藜的《我和我的祖国》唱红神州大地,张藜生前曾回忆称与李谷一的合作是他人生的重要转折。李谷一认为,在改革开放前,人们唱诵最多的是《我的祖国》,而张藜笔下的《我和我的祖国》,将改革开放后人们与祖国的关系表现出来,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时代感。“他把这个关系体现得特别深刻,特别热情,特别中肯,非常了不起。更为难得的是,他的人生经历过坎坷波折,但他并没有因此而沉沦,他的作品也没有对过去遭遇的抱怨,始终饱含着对祖国、对党的丰富的情感和爱。”

在李谷一的印象中,张藜为人坦荡、忠诚、低调,平日里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也不去宣传自己的成绩,而是踏踏实实沉下心来搞创作。“他的歌词朴实无华,他的情感都通过他的作品表达出来了。”李谷一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