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与《新青年》”重返北大红楼

2016-04-08 16:48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今年是鲁迅诞辰135周年。4月8日,“鲁迅与《新青年》”展览在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85件实物,其中涵盖了《新青年》的代表作,并展出多幅名家创作的鲁迅笔下经典形象艺术作品,详实的资料与生动的图画,再现了新文化运动前后《新青年》的产生、发展及对中国的重大影响。

1915年9月15日,《青年杂志》在上海诞生。陈独秀首先在创刊号上发表了《敬告青年》一文,他指出:要实现社会变革,关键在于新一代青年的自身觉悟和观念更新,提出“民主”“科学”的口号。此后,李大钊、胡适、钱玄同、刘半农、周作人、鲁迅等人相继在杂志上发表文章,讨论涉及道德、妇女解放、个性解放等问题,在当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新青年》受到进步青年热烈支持与响应,以其思想敏锐、视野开阔、姿态激进的新意识,引领思想文化界与封建文化传统作斗争,成为介绍与传播西方近现代文化思潮的主要窗口,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新文学运动的大本营。

鲁迅说:“凡是关心现代中国文学的人,谁都知道《新青年》是提倡‘文学改良’,后来更进一步而号召‘文学革命’的发难者。”《新青年》自觉地担负起文学革命的重任,提出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文学不仅要在形式上,且要在内容上进行一些改革,推翻旧文学,建设新文学的主张。《新青年》4 卷5号,发表了鲁迅的《狂人日记》,这是中国现代文学第一篇白话文小说,这也是他首次使用“鲁迅”这个笔名。此后,鲁迅在《新青年》发表新诗、随感录、小说等共计50余篇,成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29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