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昏侯家当奢华惊人 文艺青年范或让昏君形象反转(2)

2016-03-03 16:0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昏侯家当太惊人

金饼,汉代的诸侯国每年要向皇室缴纳祭祀用的金子,不同品级有不同要求,达不到要求有被废黜的危险。  

看点二:黄金故事

马蹄金麟趾金金饼 全部千足金!

看过海昏侯的“厨房用具”,再往里走,只见展柜四周围满了观众。大家正在观看的就是在网络上流传已久的马蹄金。只见在灯光照射下,一块块马蹄形状的黄金光芒四射。

在马蹄金旁边还有麟趾金和金饼。麟趾金形状比马蹄金纤细,状如麒麟的脚趾,而金饼的大小仿佛一块儿月饼大小。

据介绍,海昏侯墓已经出土金饼285枚、马蹄金48枚和麟趾金25枚。另外棺椁里还发现了20块金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白云翔表示,这是迄今我国汉墓考古发现金器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一次。

这些金子的成色怎么样?专家表示,刘贺墓里的黄金绝对都是千足金。因为汉代有酎金制度,哪个诸侯进贡的黄金成色不足,可是有失去爵位的风险的。所以诸侯们储备的黄金绝对是最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马蹄金上居然还刻有“上”、“中”、“下”字样。不过这些字究竟是什么意思,目前尚无定论。另外,考古人员还在马蹄金的里面分离出了玻璃样的物质,后来经分析发现是琉璃。专家说,这就让马蹄金身价倍增,要知道在2000年前的汉代,琉璃可是比黄金还昂贵的东西。

据史料记载,汉代被喻为中国的“黄金时代”,估计黄金储备不下百万斤,刘贺墓中出土的大量金器无疑印证了这一点。

在马蹄金旁边,还有一个展柜专门盛放着同期出土的子母量器,就像今天的砝码,估计是称金子用的。子母量器旁边的展柜里则堆满了五铢钱。据介绍,此次考古发掘共出土五铢钱200万枚,重达10吨。不过和那些金玉琉璃相比,这些只能算是刘贺的“零花钱”了。


青铜编钟,与一并出土的琴、瑟、笙等乐器,印证了西汉贵族的用乐制度。  

看点三:贵族风雅

床榻前摆孔子屏风 文艺青年范?

值得一提的是,刘贺墓主椁室内发现一组屏风,上面绘有孔子生平的文字以及孔子画像,这被认为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的孔子像。孔子像因为还需进一步进行脱水加固处理,此次只展出了文物图片。

据考古领队杨军介绍,因为汉代讲究“事死如生”,因此陵墓的地下、地上建筑和随葬用品均仿照墓主人生前所用。绘有孔子画像的屏风当年很可能就放置在刘贺床榻之前。顺便说句,刘贺的大床也下葬了,相当宽大,据说刘贺有风湿病,不爱运动,就喜欢在大床上歇着。

问题这就出来了。史书上无一例外地将汉废帝刘贺描述成一个荒淫暴虐的昏君,而一个将孔子像放在自己床前,尊崇儒家礼教的人能做出那些荒唐的事来么?

在展厅里,相关专家解释,历史都由胜利者书写,刘贺这样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因此被写成反面典型也不足为奇。墓葬中还出土了编钟、琴、瑟、笙等乐器,以及棋盘和大量竹简等文物。一个喜好琴棋书画的青年人,会是那个性格乖张暴虐的昏君么?不过,能否通过这次考古发现给刘贺“平反”,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分析。

晨报提醒

观展先预约  未来一周名额已满

3月2日至3月18日重点接待专业团体预约参观,每天同时对公众开放预约名额1000名;3月19日起,只接受个人观众预约参观,每天开放预约名额5000名,不再接受团体预约参观。

观众可通过网络和电话预约,当日门票须至少提前一天预约。网络预约请登录首都博物馆网站(网址www.capitalmuseum.org.cn),全天24小时预约,电话预约请拨打63393339,每日9时至17时预约。每人每次预约免费参观票不超过5张,约完为止。另外,未来一周预约名额已满。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李木易/摄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