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批文物确认海昏侯墓主身份为汉废帝刘贺

2016-03-03 15:5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验明正身 他就是汉废帝刘贺

昨天(3月2日),海昏侯墓主的身份在首都博物馆公布。“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经考古证实,海昏侯墓墓主,就是汉武帝之孙,第一代海昏侯、汉废帝刘贺。哪些证据证实了墓主身份?刘贺因何被废?埋藏了大量黄金珍宝的墓葬怎样逃过盗墓贼之手?这些疑问在首博的展览中一一被揭开。


展厅中心位置摆放的“大刘记印”玉印,充分显示了墓主尊贵的身份。

身份考证 三证物直指墓主刘贺

在考古发掘中,就有多种迹象表明墓主很可能是刘贺。据专家介绍,海昏侯墓中出土了“昌邑款”的漆器,上有“昌邑九年”、“昌邑十一年”字样。专家表示,这些是漆器的制作时间,正好是刘贺当昌邑王的时期。此外,还发现了书写墓主给朝廷奏折副本的木牍。

而最关键的证据在开棺后被发现了。据国家文物局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信立祥介绍,内棺遗骸腰部位置发现“刘贺”名字的玉印一枚。除了这个贴身“名片”之外,能证明墓主人身份的直接“证物”还有两个。其一是多组金饼拼合写有“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字样,另外出土木牍上记有刘贺及其夫人上书奏折的内容以及“刘贺”落款。

另据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介绍,除了三个直接证物证明墓主人是刘贺之外,还有三个间接证据直指墓主身份。据介绍,其一是出土文物上的字体与同期出土墓葬风格相仿,第二是出土铜钱没有晚于汉宣帝时期,这就把墓主的生卒年月固定,其三是出土的瓷器风格也与同期相仿。


内棺中遗骸腰部发现有“刘贺”字样的玉印。  


写有“海昏侯臣贺”等字样的奏牍。  


写有“海昏侯臣贺”的墨书金饼。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