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图》凭诗意摄影获柏林银熊奖

2016-02-22 08:4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长江图 柏林擒银熊

北京时间昨天(2月21日)凌晨,由梅里尔·斯特里普担任评审团主席的第6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了帷幕。作为入围“金熊奖”主竞赛单元的唯一一部华语片,杨超执导的《长江图》凭借资深摄影师李屏宾极具诗意的影像风格获得了“杰出艺术贡献银熊奖”。李屏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的光影是很真实的。我不追求浮华的假的美,只追求真实的最简单的美。”尽管获得了柏林银熊奖,《长江图》也难以摆脱国内艺术片发行的困境,其制片人王彧也坦承发行有压力,希望能在今年的“五一档”放手一搏。

诗意摄影擒银熊

电影《长江图》由第六代导演杨超执导,台湾资深摄影师李屏宾掌镜,秦昊、辛芷蕾主演,影片讲述一段发生在长江上的魔幻爱情故事:秦昊饰演一名货船船长,在逆流而上的航程中总会在不同的地点遇到同一个女人……杨超与贾樟柯、徐浩峰、赵亮等人都是北京电影学院同一届的毕业生,但他的导演作品并不多,《长江图》之前只有两部剧情长片。《长江图》是杨超筹备多年的电影项目,剧本创作更是早在2005年就开始了。作为第66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主竞赛单元唯一入围的一部华语电影,《长江图》在电影节期间备受华语媒体的关注。该片在柏林放映之后评价两极,有观众沉醉于电影如中国水墨画般诗意的影像风格,也有观众批评该片的表达过于晦涩。最后,《长江图》正是凭借其极富诗意的摄影风格捧回了一尊柏林银熊。摄影师李屏宾在领奖时表示:“这是我的第一只熊,我很高兴。感谢《长江图》剧组、导演杨超,我的家人,特别是我的妻子。”李屏宾是侯孝贤的御用摄影师,曾五度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奖,代表作品包括《刺客聂隐娘》、《花样年华》、《女人四十》等。李屏宾也表示,相较于跟大导演合作,在同样的拍摄时长内,自己更喜欢和新导演合作。

发行前路不诗意

虽然《长江图》抱回了一尊柏林银熊,但柏林银熊并不是国内发行的保障。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呈几何式增长,而着重导演个人表达的艺术片的生存空间并没有得到提升,艺术片的长期放映机制也没有建立起来。不管得奖与否,受众相对小众的艺术片始终都要面临上院线和商业片竞争的尴尬处境。以娄烨执导的电影《推拿》为例:《推拿》也曾是柏林摄影银熊奖得主,随后又在台湾电影金马奖上获得了最佳电影、最佳新人演员等6项大奖。电影在院线上映后,依然难逃票房惨淡的结局,5天仅仅收获了200万的票房,影院也随即大规模削减它的排片,把影厅让渡给上座率更高的商业片。尽管有《白日焰火》票房大卖、《刺客聂隐娘》收获数千万票房的先例,但这两部电影都有特殊的原因:《白日焰火》当时拿下的是柏林电影节最具分量的两个奖项:最佳影片金熊奖和最佳男演员银熊奖,而廖凡更是第一位华人柏林影帝,可谓自带宣传效果;《刺客聂隐娘》的导演侯孝贤早就是大师级导演,而戛纳的“最佳导演”也是业内分量极重的一个奖项。相比之下,《长江图》并没有这样的光环,它的发行前景也和《推拿》等艺术片一样,不那么诗意。制片人王彧也意识到了这一点,他在柏林接受采访时透露,《长江图》计划在今年“五一档”上映。“我们知道艺术片压力很大,但是如果在一个小的档期上映,可能几天就死了。在五一档这样的档期,我们或许还有一搏的机会。”

难民题材揽大奖

除《长江图》获摄影银熊奖之外,第66届柏林电影节的其他“小熊”也有了各自的归属。梅丽尔·斯特里普坐镇的评委会将金熊奖最佳影片的称号颁给了难民题材纪录片《海上火焰》。《海上火焰》由意大利导演詹弗兰科·罗西执导,描述了地中海中部意大利小岛兰佩杜萨岛上的日常生活:一方面,涌来这座岛的难民经历着巨大的苦难;另一方面,岛上的居民过着平静质朴的生活,看似不受难民潮的影响,一位电台的DJ独自在直播间欣赏欢快的音乐。导演用平和却敏锐的视角纪录着平静和苦难。导演詹弗兰科·罗西在获奖后表示:“我希望能通过这部电影,让人们觉醒,重视这一重要的社会议题。”这也是继戛纳的《流浪的迪潘》之后,近一年来第二部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奖的“难民题材”影片。对于一向注重政治议题的柏林电影节来说,“金熊奖”归属《海上火焰》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除此而外,“柏林影帝”的称号被来自突尼斯的新人演员Mastoura(《赫迪》)获得。《赫迪》是他的第二部电影作品,他在片中扮演一个被强势母亲控制的青年,在遇上心爱的女人后,试图逃离这种控制。丹麦女星崔娜·迪斯霍尔姆凭借《公社》获得了“柏林影后”的头衔,她在该片中扮演一位遭遇丈夫出轨的妻子的角色。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杨莲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