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图》摄影师李屏宾喜抱银熊

2016-02-22 07:5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难民题材纪录片获金熊奖,开柏林电影节先河

北京时间2月21日凌晨,第66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各大奖项也随之揭晓。当前欧洲正处于难民问题的风口浪尖,柏林电影节一向关注政治,此次也把最佳影片金熊奖颁给了难民题材纪录片《兰佩杜萨纪事》。该片由意大利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执导,也是史上首部斩获金熊奖的纪录片。同时,华语片《长江图》获得最佳艺术贡献银熊奖,该奖由台湾摄影师李屏宾获得。

《兰佩杜萨纪事》拍摄意大利兰佩杜萨岛上的日常生活。近20年来,大量来自北非等地的难民乘船到达这里,希望由此进入欧洲大陆。电影跟随一个叫萨姆勒的9岁男孩,拍摄他在岛上的日常生活,包括与叔叔出海、和奶奶在家、跟小伙伴玩耍等。同时,导演还把摄影机对准岛上的难民,比如他们挤在超载的船上,有的还没登岸就已死去,又如怀孕妈妈肚里的孩子发育不良。

近两年的欧洲难民问题备受关注,《兰佩杜萨纪事》展现了难民遭遇的苦难,但并没有让难民和当地岛民对立起来,而是敏锐、温和地记录生活,既有政治性,也有人文关怀。导演吉安弗兰科·罗西曾在2013年凭《罗马环城公路》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那也是威尼斯电影节第一次把最高奖颁发给纪录片。

《长江图》由大陆导演杨超执导,也是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唯一的华语参赛片。影片表面上讲述一个“魔幻爱情故事”,其真正的主角其实是长江。《长江图》的画面非常美,故事情节被淡化,拍出了一种纯粹的音乐式美感。比如天色昏暗的傍晚,两岸的山林雾气弥漫,船只在河流上穿行,再搭配上低沉的大提琴背景乐,影像宛如水墨画。摄影师李屏宾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奖,可谓实至名归。

李屏宾也是侯孝贤的御用摄影师,曾五度获得金马奖最佳摄影奖。此次他领奖时表示:“这是我的第一只熊,我很高兴。”之后他回忆拍摄过程,感叹冬天在船上度过的两个多月非常艰苦。李屏宾在台湾长大,但谈到长江时也充满感情:“我们也是中国人,长江对我们来说就是母亲河。刚开始拍的时候还很紧张,不知道怎么拍好,长江水道的不可逆,也让我们不能总是重拍,只能是一直向前。”

此外,本届评审团大奖授予波黑剧情片《萨拉热窝之死》,法国女导演米娅·汉森·洛夫凭借新作《将来的事》荣获最佳导演银熊奖,突尼斯新人演员Majd Mastoura获得影帝,丹麦家喻户晓的女演员崔娜·迪斯霍尔姆获封影后。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周南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