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文化观察:抢红包成新年俗

2016-02-14 08:56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文化观察:抢红包成新年俗 科学家探测到引力波

 春节文化观察:抢红包成新年俗科学家探测到引力波
资料图:2012年1月26日,中国农历龙年正月初四,北京厂甸庙会上民间文艺家的民俗表演吸引众多市民。中新社发 张勤 摄

过去的一周,农历传统新年降临,除了传统的庆祝方式外,电子红包、网络年货节正成为新年俗。除夕夜看春晚是不少家庭过年的一个方式,本次央视猴年春晚共有39个节目,直播期间受众总规模达10.33亿。11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印证爱因斯坦百年前预言。遗憾的是,著名艺术家阎肃离世,令人悲痛。

各地欢庆农历新年 新年俗引关注

中华民族传统的农历新年来临,各地人民以不同方式欢庆新春佳节。除夕贴春联、祭祖、吃年夜饭、守岁;正月初一拜年、吃饺子;正月初二回娘家、串亲戚;正月初五迎财神、送穷神等等,各式各样的春节习俗里,都饱含着辞旧迎新、团圆、吉利等美好的寓意。

不过,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科学的普及、网络的发展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传统的年俗正在悄然发生改变。旧时的春节奇葩禁忌正被突破,新年俗则层出不穷。

“出嫁闺女不能在娘家过除夕”“大年初一不能扫地”“正月初五不串亲戚”“正月里不能理发”……在不少地方的老年俗中不乏这样的禁忌。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以“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态度面对年俗,逐步扬弃一些影响正常生活的“惯例”。

而旅游过年、电子红包、网络年货节、微信拜年等正在成为新年俗。根据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公布的数据报告《指尖上的新年》显示,电子红包成为新年期间亲朋好友温暖的互动;教父母理财成了过年的必备功课;置办年货不用再摸黑赶大集;近半在外工作者未回老家过年,逐渐融入新城市;一部分人选择了外出旅游过年,在海外,春节期间使用支付宝支付最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泰国、香港和韩国。

新年俗的出现,让不少人感叹“年味儿变淡”。对此,不少专家都给予了分析。民俗学者王娟认为,年俗变化多发生在庆祝方式上,比如拜年的形式、走亲访友的代步工具等等,但年俗中真正传统的东西是不会消失的。民俗专家段宝林表示,“‘年味儿’有所变化不等于说‘年味’就消失了。民俗本身就是一种生活美,人类的生活是有起伏的。但总而言之,我们要在过年时和谐欢乐地休息,为新的一年储备好旺盛的精力”。

万变不离其宗,阖家团聚、祈求幸福吉祥是“年味儿”永远的不变主题。文化学者胡野秋称,“文化就是这么增增减减地流动着”。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唐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