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档 鞭炮声中的文化味儿

2016-02-22 09:1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猴年春节档院线电影景观—— 鞭炮声中的文化味儿

与中国农历新年一样,春节档贺岁片是中国独有的院线景观。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的贺岁片率先由导演冯小刚率领的冯氏喜剧打开局面,但初期的贺岁系列电影都选在圣诞节前后上映,与好莱坞的电影圣诞档时间一致,并非选在阖家团圆的春节档试水。今年,一条《美人鱼》跃出水面,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一首映,出人意料地火爆异常,并带动整个春节档大盘不断攀升。

影院观影:老家门口唱大戏的新诠释

中国的年俗历来包含的是逛庙会、逛花市、赶年会等活动,中国人习惯在呼朋唤友、觥筹交错、打牌搓麻中过节。近年来,在“饺子就酒”的聚会之余,人们走出了家门,选择到影院观影体验年味,为传统春节的过法增添了一丝文艺范儿。这一变化,体现出中国电影在观众黏合度上的号召力,更显示出中国文化产业的蓬勃活力。

今年春节档热映的几部影片,并未像以往的贺岁电影那样以喜剧搞笑为噱头与卖点,反而以具有一定文化意识的题材进行娱乐主导。《美人鱼》讲述的是一个环保题材的故事,通过对主人公价值观的不断矫正与引领,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多物种共生的博爱普世主题。《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则将中国古典名著故事进行艺术化提炼,将取经之路变成了弃离“贪嗔痴”的人生救赎之路,在尊重经典的基础上创新完善,具备一定高度的文化自觉。《年兽大作战》则以年兽这一神话形象进行拟人化延展,用魔幻的影像手法进行了传奇故事的讲述与普及。

在电影普及之前,绘画、戏剧、广播、电视都承担了对文化内容、娱乐内容、教育内容的传播职能,而今,电影艺术在多媒体时代领跑文化传播者队伍,在文化信息庞杂的春节假期独领风骚,这一景观既是媒体时代发展的重托,也是历史行进的必然。

票房奇迹:开启文化商品运营新模式

曾几何时,电影市场低迷不振,需要有关部门采取“保护”手段,以确保国产电影市场不被引进大片压倒性超越。近年来,随着国内文化产业的成熟与发展,不断有资本注入电影市场,促使其完成了产业优化配比和资源盘整。从《泰囧》《捉妖记》以来,中国电影市场高潮迭起,2016年的春节档,终于由《美人鱼》带来了中国电影产业史上的一剂强心针——上映8天票房突破20亿元,排片率超过四成。

如此之高的票房成绩,使各界对这个作品愈发感兴趣,观众更加关心影片的反响与口碑,学者更加关注作品的创新与突破之处。最受震动的莫过于金融从业者,随着《美人鱼》票房跃过龙门,春节前后的股票文化传媒板块波动较大,影视传媒股受票房利好趋势影响一度涨停,参与《美人鱼》投资的几家公司市值在几日内增幅近20亿元,势头异常迅猛。

《美人鱼》的票房上涨趋势远高于同期上映的《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与《澳门风云III》,其成功不管是由于广大观众对于电影文化消费模式的认同,还是出于文化商品运营模式的探索,都具有积极意义。影院观影模式作为文化消费的生力军,终于在产业市场上获得一席之地。

文化商品:艺术风格化,内容品牌化

电影《美人鱼》启用了没有表演经验的青年演员林允,由邓超、张雨绮担当主角,影片的情节、特效固然精彩,然而从票房成绩上客观评判,其最大卖点反而集中在影片中并未露脸的周星驰身上。

周星驰以其特有的喜剧夸张方式与幽默手法,用一系列作品积累下观众对其影片风格的认同。带有他个人标识的作品和内容,都成为其粉丝津津乐道的话题,周星驰作为特定艺术风格的代表性人物,成为一块招牌,20年来历久弥新。此次春节档《美人鱼》的票房佳绩,就是其粉丝经济的市场回馈,同时也是令资本市场趋之若鹜的品质和信心所在。

《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性内容,在春节档包装上线,同样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肯定。在版权归属日渐明晰的文化市场中。观众们耳熟能详的神话传说与传统故事,成为版权品牌化的一块真空处女地。其优势在于内容传承度高,传播基础好,粉丝效应明显,对于内容的版权归属不明确,商家先到先得,人人可以分得一杯羹。不过此类传统故事的屏幕化对艺术再现的要求也更高,与原有故事离经叛道太多会引起观众反感,但过于中规中矩会因突破不够,无法刺激起观众的观看欲望。该片突破了艺术再现的层层局限,在大屏幕上将这一传统故事实现了品牌化转换。它的成功,令人想起此前观众对《智取威虎山》的认可与叫好,二者都由中国传统故事内核衍生而来,都依照商业电影模式进行了艺术化改观,市场反响不错,中国传统故事内容的转换取得了良好效果。从发展的视角来看,更具开拓性的文化商品是涵盖了传统元素的创意型内容,在粉丝群体形成以后,在文本的多质开发上具备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2016年春节档国产电影成绩卓越,民众选择在春节期间走进影院,标志着一种新文化消费模式的建立,更是物质文明发展到更高阶段的文化需求的体现。从每一次群众文化习俗的改变中,文艺工作者都需要在艺术上寻求突破与发展,在文化里总结规律与原因,在观众的期待视野里与产业结构上作出具有前瞻性的判断与调整,不负时代重托。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作者: 崔 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