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的功能不可替代 尽快补齐艺术教育这块短板

2016-01-05 09:02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育的功能不可替代 尽快补齐艺术教育这块短板

艺术体现文化的价值取向、文明的精神品格,艺术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审美品位,使其崇尚“真、善、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长期以来,功利化的教学以及就业导向使很多学校对艺术教育的重要性认识不够,艺术教育被边缘化,成了短板。这偏离了素质教育的方向,不利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尽快补齐艺术教育这块短板,是学校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

深刻认识艺术教育的重要作用

艺术教育通过传承文化、加强精神修养、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身心素质全面发展。艺术作为美的结晶,具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启迪人、感染人的巨大力量。艺术教育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科学知识教育主要侧重于理性思维,针对人的左脑开发。艺术教育则着重提高人的形象思维能力,开发人的右脑功能,可以在人的左脑和右脑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发掘人的巨大潜能,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艺术教育不仅能促进学生获取知识、掌握技能,还能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潜能,培养学生敏锐的感知能力、丰富的想象力和活跃的创造力,促进逻辑思维与形象思维、科学思维与艺术思维有机结合。举例来说,看齐白石的画,人们感受的不仅仅是草木鱼虫,还能唤起那种天朗气清、春天一般的生活快慰和喜悦。学生通过艺术的感染和熏陶,能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矫正不健康心理,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的时代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应切实转变观念,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设面向全体学生的核心艺术课程和艺术选修课,切实加强艺术教育。

加强艺术教育,首先,应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主题。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地体现在艺术教育中,用栩栩如生的形象彰显荣与辱、正与邪、是与非,促使学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其次,应突出师资力量这个核心。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有条件的学校可聘请艺术团体的专家、学者承担艺术课程教学工作。第三,应打好教材选编这个基础。加强艺术教育教研工作,认真总结教育教学先进经验,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估,搞好教学大纲和教材编写,真正形成以素质教育为主、专业艺术教育为辅的艺术教育教学体系。第四,应凸显创新能力这个要义。“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艺术教育不能停留于单纯的知识传播和感受艺术、鉴赏艺术,而应强调动手操作、鼓励个性发展、培养创新能力。应加强学生的艺术修养训练,重创新、重想象、重体验,为其日后按照美的规律创新创造打下坚实基础。第五,应搭建艺术活动这个平台。改变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通过举办或参加艺术展演交流、定期邀请艺术界名家讲学等活动,不断营造人文艺术氛围浓厚的校园环境。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努力提高课外艺术活动的参与率。根据学生实际开展不同类型的活动,增强艺术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黄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