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有趣的体验式艺术教育

2016-02-20 12:52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验式艺术教育:有趣,有意义(展馆新气象)

小朋友们用新学的昆曲动作向“萝卜姐姐”请安问好

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厅中,经常会看到这样一道风景——学画的孩子们坐在大幅画作前面,认真地在手中的画板上临摹着大师真迹。

作为国家美术馆,中国美术馆不仅陈列展品,更是一个文化艺术教育的公共平台。据悉,中国美术馆较早就组建了公共教育部,举办的讲座、名家互动、亲子教育等各项活动已经吸引了近百万人参与。近年来,中国美术馆不断创新,开发出不少有趣、有新意的艺术教育形式,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

当美术遇见舞蹈和音乐,邂逅戏剧和诗歌,会是什么样的体验?在中国美术馆策划推出的“2015系列跨界体验夏令营”活动中,会有一些答案。

“来这里学习很开心!”一位小朋友一边用毛笔自由书写着,一边说。在《墨舞》书法和舞蹈的跨界体验课程上,除了通过幻灯片介绍书法演变历史、亲临展厅欣赏名家书法艺术作品外,还有专业的舞蹈老师现场表演水袖舞,让孩子们体会书法和舞蹈在线条上的律动、造型变化上的相似之处。

“跨界体验夏令营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经开展3年了,很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报名人数也在逐年增长。”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庞桂馨说,这项活动主要是为了培养儿童的艺术理解力和艺术创造力,感受美术和舞蹈、音乐等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互通性。

自2015年11月以来,北京地区多所学校的十多批次、1000多名的中小学生来到中国美术馆参观学习,开展“社会大课堂”的美育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使用中国美术馆针对经典藏品策划推出的“学习单”,进行互动学习和创作,给孩子们带来了特别的体验;而孩子们创意十足的表现也同样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美术馆公共教育部这两年结合本馆丰富的藏品资源,不断开发形式多样的美术馆学习材料,不仅把典藏作品“活化”,还为中小学师生和亲子家庭走进美术馆开展美育活动提供了素材。这样的美术馆教育模式还会继续开展下去。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作者:赖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