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学子再现爱派名剧《于公案》

2015-12-24 10:04 千龙文化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纪敬) 12月22至24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白派班的师生到北戏“少儿戏剧场”交流演出,分别上演了评剧折子戏专场《武松打店》《打城隍》《断桥》《三岔口》《杀庙》,爱派名剧《于公案》和白派名剧《珍珠衫》。是京津冀三地艺术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交流演出活动之一。

7741

12月23日,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白派班带来的爱派名剧《于公案》在北戏少儿戏剧场上演。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于公案》是评剧四大流派创始人之一爱莲君的代表剧目,早年在观众中颇有影响,剧中的精彩唱段也曾广泛流传。但随着时间推移,此剧已濒于失传。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白派班对濒于失传的爱派艺术进行抢救性挖掘,以继承评剧艺术遗产。

7743

饰演刘翠萍的杨瀚婷,嗓音高亢明亮,表演细腻真实,可塑性强,赢得台下阵阵叫好。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于公案》又名《刘翠屏哭井》,系爱莲君的代表性剧目。她曾别出心裁地在戏中“借粮”、“盼夫”、“哭井”等场次中,创造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精美唱段,尤以刘翠屏盼望丈夫李金禄外出投亲未归时唱的核心唱段“八月中秋燕南飞,跑腿的在外面有三不归……”最为脍炙人口。

7745

饰演刘龙的小演员张德邦(右)只有11岁,在戏中很出彩。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场演出中,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评剧白派班的学生平均年龄都在15岁左右,饰演刘翠萍的14岁杨瀚婷,嗓音高亢明亮,表演细腻真实,可塑性强,赢得台下阵阵叫好。饰演刘龙的小演员张德邦只有11岁,在戏中很出彩,观众禁不住感叹 “这个坏小子!”

据了解,京津冀三地艺术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交流演出活动,是三地院校筹划成立“京津冀艺术职业教育协同发展联盟”之后,正式启动的第一个活动。三地院校已于12月18日签署该联盟协同发展的框架协议。

12月6至9日,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携舞剧《夕照》、京剧《中华美德故事汇》和评剧《花为媒》三台剧目赴天津海河剧院演出,拉开京津冀艺术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大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