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月仙逝世

2015-11-24 08: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评剧表演艺术家花月仙逝世

曾培养了张叔桂、刘淑苹、戴月琴、恒红、孟素洁、李惟铨等众多评剧名角的评剧表演艺术家、评剧教育家花月仙,因病医治无效19日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11月23日,她的追悼会在八宝山公墓举行。

花月仙生于1922年10月,原名张筠青,六岁即在天津拜师赵月楼、碧莲花、小杨月楼等艺人学唱评剧,上世纪40年代初已蜚声剧坛。1948年天津解放后,花月仙同李福安、王素秋、徐文华、袁凤霞等人共同成立前进评剧剧社,并演出了《兄妹开荒》《宝山参军》《白毛女》《小女婿》《刘巧儿》等现代戏剧目。在《刘巧儿》一剧中,花月仙饰演李大婶。

1953年,花月仙从天津调入北京市评剧团担任主演,由她主演的现代戏《白洋淀的春天》《刘云打母》等屡获市级大奖。1958年,花月仙随北京市评剧团进入中国评剧院。

花月仙善于吸收其他剧种的优长来丰富充实自己的演唱艺术,她掌握了京韵大鼓、单弦等多种曲艺的唱法和曲调,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演唱艺术。在荟萃了众多名家的中国评剧院,她被老院长胡沙称为中国评剧院“五大名旦”之一。至今,她在《庵堂认母》中塑造的王素珍、《无双传》中塑造的娘娘、《杨八姐游春》中塑造的佘太君以及在现代戏《李双双》中塑造的孙有婆、《向阳商店》中塑造的街道主任、《高山下的花环》中塑造的梁大娘等人物形象,依然留在观众心中。

花月仙老人的众多弟子也前来为老人送行。弟子们回忆,花月仙老人年过六旬后还积极为评剧院带弟子,将自己一生所学毫无保留奉献出来,让大家一直感念于心。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