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杰耶夫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上演三个半小时音乐会

2015-12-04 08:4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拉赫玛尼诺夫续“跑”马拉松

在前一天陈萨上演肖邦全套43首玛组卡舞曲钢琴独奏音乐会之后,昨晚(12月3日),俄罗斯马林斯基交响乐团和艺术总监瓦莱里·捷杰耶夫继续上演“马拉松”。拉赫玛尼诺夫全集音乐会的第一场,超过3小时的音乐会,对于音乐家的体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因独奏家丹尼尔(见图)突发身体不适,音乐会第三部分中的《帕格尼尼狂想曲》,改为黎卓宇钢琴独奏:《贝多芬c小调32首变奏曲》、《李斯特降D大调第三号安慰曲》、《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第2号》。

昨晚,捷杰耶夫与“马交”带来的是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交响曲》、《第一钢琴协奏曲》、《第二钢琴协奏曲》等作品。作品的创作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几乎贯穿了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一生。音乐会以《第一交响曲》开场。这部作品当年首演惨败甚至让拉赫玛尼诺夫放弃了当作曲家的念头。然而事实上,首演失败的很大原因归咎于指挥格拉祖诺夫酒后上台,翻错乐谱导致。其实这是一部非常优秀和难得的佳作,捷杰耶夫在台上就如一位顶级“调色大师”,把原本稚嫩又略带喧闹的作品演绎得有声有色。接下来的《第一钢琴协奏曲》由今年在柴科夫斯基音乐大赛获得铜奖的青年才俊丹尼尔·卡里托诺夫担纲独奏。钢琴家一上台就用年轻人的热情和干练把音乐牢牢掌控在手,尽管只有16岁,然而这位“小将”却不失“大家”风范。接下来上演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几乎让作曲家“一夜成名”,亦成为最受追捧的古典经典之一。捷杰耶夫选择了“柴赛”银奖获得者,现年21岁的钢琴家黎卓宇来担纲重任,为这部作品增添了更多的东方气韵,而这也是拉赫玛尼诺夫很多音乐中所追寻的音乐元素。

今晚7点,捷杰耶夫将继续与马林斯基交响乐团演奏拉赫玛尼诺夫最著名的《第二交响曲》、充满乡愁的《第三交响曲》,并携手钢琴家卢卡·德巴格演奏《第四钢琴协奏曲》以及由孙颖迪担纲独奏、被称为“大象协奏曲”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四部重磅力作。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