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会画胖子的博特罗携毕生杰作国博开展

2015-11-25 08:2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胖家族”亮相萌萌哒

被誉为“世界上最会画胖子的艺术家”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来国博做展览了。在这个以瘦成闪电为大美的时代,这位来自拉丁美洲的老先生却反其道而行之,用自己的画笔诠释出“萌萌哒”胖子的另类美感。在《博特罗在中国——费尔南多·博特罗作品展》的展览开幕现场,挤爆了来参观“胖子们”的观众。虽然这是博特罗首次来中国大陆地区做展览,但是展出的近百件作品却几乎囊括了其毕生的重要杰作,足见老先生的诚意。

83岁的博特罗,半个世纪以来以其独特的风格和对体积与色彩的不懈探索而著称于世,他在绘画和雕塑两个领域从事创作,都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值得一提的是,博特罗的艺术作品主题各异、题材广泛。他最出名的人物作品中,无论男女老少都肥肥胖胖、丰臀厚体,再配以艳丽的色彩,作品整体看上去都是风趣滑稽、可爱至极。有趣的是,博特罗还会故意把人物的手足五官比例缩小,胖胖的体态加上缩小的五官四肢,“笑”果十足。

对于为何钟情于画胖子,博特罗表示,“我画的不是胖子,而是想通过现实题材来表达一种体积带来的美感和可塑性。艺术是变形和夸大的,我更乐于把体积表现成性感的一部分。”的确,他笔下圆圆滚滚的作品不仅限于人,所有的动物、乐器也都是胀鼓鼓的,而他画的橙子、香蕉、西瓜无不鲜亮饱满、甜蜜多汁。

本次展览精选艺术家极具代表性的96件作品,全部为博特罗最钟情的油画和素描作品。展览分为六个部分:拉美生活、静物系列、斗牛系列、马戏系列、经典再现、素描作品,比较清晰的展现出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重要主题和艺术历程。

其中,“经典再现”部分展示了8件博特罗对经典油画作品的再创作。博特罗称自己热衷于“临摹”古典大师之作,“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如果没有看过大师的作品,他很难去表现自己的艺术。”因此,“临摹”古典大师作品是他创作中的重要主题。其中,《蒙娜丽莎》是他的得意之作,构图与达·芬奇基本相同,只是用他特有的博特罗语言置换了画面中的诸多意象,充气般的脸庞让观众看后有禁不住想要捏一把的冲动。

当然,博特罗的作品中不乏反映社会现实的优秀作品。按博特罗自己所说,如果一定要为他的创作归纳一个主题,那么这个主题一直是“哥伦比亚的现实”,但主题首先要忠于绘画本身。他的大部分作品即便具有社会性或讽刺意味,也是隐晦的。在此次展览中,观众可以在“拉美生活”系列中,看到博特罗对于童年生活的描绘。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日。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