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中的历史》情景歌汇见证时代变迁

2015-11-23 09:16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歌声中的历史》见证时代变迁

11月20日至21日,《歌声中的历史》情景歌汇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上演,这场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京演文化传媒公司和北京歌剧舞剧院联合制作的演出,除却“序”和“尾声”外共分为“纯真年代”、“蹉跎岁月”、“希望田野”、“乘梦飞翔”四个篇章,通过演绎不同年代的经典歌曲,唤醒了观众的时代记忆,从侧面反映了几十年来社会、经济、文化领域的巨变。

作为序曲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贯穿了整场演出,每当深情婉转的旋律响起,心头就涌出对母亲的回忆。在第一篇章“纯真年代”中,王二妮唱起了摇滚版的《东方红》,《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旋律将观众拉回童年;在第二篇章“蹉跎岁月”中,《天上有没有北大荒》、《心中的太阳》等歌曲带观众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虽然生活艰苦,但梦想在成长;在第三篇章“希望田野”中,观众伴随着《在希望的田野上》、《高天上流云》的歌声回到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祖国大地的年代,人们接受新思想、汲取新知识,时代在进步,物质和精神生活愈加丰富;在最后一个篇章“乘梦飞翔”中,观众随着《天路》、《追寻》的歌声走进新世纪。

作为一台情景歌汇,情景首先体现在舞美呈现上,舞台被设计成了树墩形状,一圈又一圈的年轮似乎代表了时间的印记,树墩的半周设计了类似于罗马剧场的阶梯式座位,在情景演出中演员会坐在上面,或是聆听或是交谈,合情合景,似乎是时代变迁的见证。其次是多媒体的背景屏幕,它置于舞台后方,为演唱提供情景再现,有以假乱真的效果。最后体现在舞台表演,整场演出不仅仅是歌唱,还有表演,在演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时,两个女孩玩起了跳皮筋的游戏,这种儿时的游戏唤起了观众们的集体回忆。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李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