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制书读的是创意和情感(2)

2015-10-28 08: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制书之个性表达

总的来说,艺术家手制书的本质是一种凝结着个人创作的艺术品,只是它以书为形式载体存在。伦敦艺术大学教授克里斯·韦恩来特这样解释:“艺术家手制书与普通书籍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更加倾向于表达它的观念性以及它有限量的生产。限量版本是艺术家手制书的一个关键因素,一方面它使书籍更加个人化,另一方面它也质疑将书籍的功能视作一种更为民主的物质分配方式的这一传统看法。艺术家书籍变得可收藏,独一无二,限量,稀少甚至是独家的。”

一直以来从事艺术品书籍制作的雅昌文化总裁万捷是手制书的资深收藏者,也是书的痴迷者,在第一届的“钻石之叶”之后,万捷特意主持开设了“艺术家手工书创作中心”,创作中心中有几百件各种不同的设备、仪器、工具,全世界的各种材料以及身怀绝技、对材料非常熟悉的工匠,他们有的来自意大利,有的来自瑞士和土耳其。这里汇聚了古今各种技法,也引入了现代科技,艺术家可以把它们用在手工书的制作上。

近日开幕的2015年第二届展览包括主体展及副展两大部分,展出国内外的手制书作品近150件,其中包含100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作品,近50件中国艺术家作品。副展包括3个单元:“艺术家之旅与手制书”、“立体手制书”、“诺贝尔文学奖获奖作品书籍设计”,全方位向观众呈现手制书的独特魅力。

记者手记

手制书维护文化尊严

在看过手制书的展览之前,很多人大概从未想过书籍还能以这样奇思妙想的方式来呈现,尤其是在电子书大肆占领市场之后,实体书籍还能以这样独特而唯美的方式存活下来,演变成为一种充满情感的艺术形式。

然而,早在为首届“钻石之叶”策展时,徐冰就对手制书提出了一种具有前瞻性的思考:“近年来,尽管数码阅读正快速取代纸媒阅讯,手制书艺术却承担起维护书籍除阅读功能之外的文化尊严的作用,与电子书同样获得了相应的发展机遇,事实上今天是一个‘读物’转型的时代,纸媒书籍有可能被最终转化为‘艺术’或‘文化代表物’。承担人们长期以来对书籍的触摸、翻阅、书香等的情感。”

时至今日,同徐冰对未来实体书的预测一致,当人们开始意识到书的物质形式在未来有可能走向终结时,书的历史则更加突显出其充满了艺术的历程,从两届的“钻石之叶”来看,对书籍制作工艺充满敬意与虔诚的回望,无论是在作品还有展览中都占有重要的成分。对于书——这一代表着人类智性,具有悠久历史的载体,其中所蕴含的非凡的创造性,的却值得人们欣赏和赞美吧!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