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制书读的是创意和情感

2015-10-28 08: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手制书是什么?想过亲手制作一本书吗?从亲手排字、绘制、印刷直到装订,通过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将文字、诗情、画意、纸张、手感、墨色的品质玩到淋漓尽致。然而,手制书并不是一时兴起的DIY游戏,而是一种拥有悠久历史的艺术门类。

手制书之前世今生

1913年,著名的作家卡夫卡自己设计、参与排制了一本出版物《沉思》,据说卡夫卡去世前曾嘱咐烧掉自己大部分的作品,唯独对手制的《沉思》却希望保留。而另一位热衷于手制书的文学家是英国著名诗人威廉·布莱克。布莱克不仅是一位诗人,还是个技艺精湛的版画家,他脍炙人口的诗集《天真之歌》、《经验之歌》,都是以铜版画的方式手制而成。这样的制书过程无疑非常缓慢,在当时也不能为布莱克换来太多赞许和酬劳,但他以对书籍宗教般的虔敬,将手制书带入了具有专业性的领域。这之后,从达利到杜尚,从安迪·沃霍尔到布鲁斯·瑙曼,手制书在西方拥有一大批大师级艺术家的亲手之作,这也使手制书跨入到了艺术门类的范畴。

在中国,早在85新潮时期,艺术家徐冰就创作了大型装置《天书》。那时候他虽然还未能了解手制书,但据徐冰回忆,制作《天书》的出发点就是想要“制作一本庄重的书”,以回应当时文化热带给他的“无聊感”。之后徐冰的《地书》、《英文书法》等力作都跟书与印刷相关,这或许与他出自版画系有关,但也与他对书的浓厚情结有关,不太为人所知的是,徐冰曾经在九十年代专门在美国学习制作手制书,对这一门类有了长期的兴趣和深入的了解之后,2013年,徐冰受邀参与策展了第一届的“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

第一届“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展,呈现了手制书近一百年的发展演变进程。透过展览,人们最深的一种感触是:书,原来还有这么多的可能,除了传统的文字和图片之外,它可以有声音,有气味,有形象的再造,有气氛的弥漫,也可以传达时间的痕迹。去除了限制的自由,使手制书成了艺术家们展示想象力的舞台,各种奇形怪状又激动人心的作品被设计出来,它们与书最大的共同点可能就是都可以翻阅,而且翻阅的过程都很迷人。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张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