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文博会将举办“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2015-10-20 17:01 文博会官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博会”)将于2015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在北京举办。本届文博会将举办综合活动、展览展示、推介交易、论坛会议、创意活动、分会场等六大系列百余场活动。

作为第十届文博会论坛会议版块的重要组成,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简称“研讨会”)将于11月1日在京举行。

“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是北京文博会论坛会议版块的组成之一, 自2006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先后邀请到来自国内的三十余位文物与博物馆领域专家、文物主管单位领导及来自美国、英国、巴西、俄罗斯、荷兰等二十多个国家的二十余位博物馆、文博领域的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参会。

本届研讨会将采用专家学者研讨交流会与公共论坛会议结合的形式,上午组织与会专家学者召开学术座谈会就会议研讨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下午为公共论坛会议;主要议题包括网络时代的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与营销、基金会与博物馆发展、博物馆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文化产业的跨学科发展、大众文化与文化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的跨界与融合、中国文化产业的再认识与文化差异的障碍等。

此外,研讨会还将配合“博物馆进校园百千万素质教育工程”走进大学校园。与广大在校学生一起分享中国博物馆文创事业的发展成果。

自2006年始,每届研讨会都面向中国境内博物馆、文博企业、大专院校征集论文投稿,在研讨会结束后集成论文专刊《博物馆发展论丛》,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后向国内的博物馆、文博企业、大专院校免费派发。

目前,《博物馆发展论丛》已经出版七册,收入博物馆运营研究、文博科技融合、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方面论文两百余篇,以专业的内容和明确指向性在中国文博界得到了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