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民族产品快速走出“深闺”

2015-10-21 11:09 国际商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文博会这个平台很神奇,我们做的有些产品感觉不会有人要,但拿到北京文博会上就是有人要。”青海海南州布绣嘎玛民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卓玛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兴奋地说。养在青海民间“深闺”人未识的藏绣产品,通过参加几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不仅知名度提高了,而且给卓玛杰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如今,卓玛杰的藏绣产品不仅热销青海、西藏等藏文化地区,还热销内地城市,甚至远销到了美国和中国香港。而这神奇的贸易功效都是北京文博会这个平台带给他的。

被列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青海贵南藏绣,又称贵南“针线”,是当地妇女以藏族装饰图案为主要内容的传统刺绣技艺。近年来,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贵南藏绣文化中心以民间藏绣艺人为骨干,在民间传统藏绣技法的基础上,吸收和借鉴苏绣、湘绣的技法,进行大胆的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形成一种既保持了贵南藏绣传统又具有浓郁的时代特色和现代内涵的艺术风格。

据卓玛杰介绍,藏绣有1200多年历史,以前各大藏区都有藏绣,但现在藏绣主要在青海得到了传承和发展。藏绣在青海真正产业化发展才10年,是青海文化厅积极扶持后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藏绣产业的发展也与北京文博会的促进分不开,藏绣通过在北京文博会上的展示,提高知名度,加快了市场开拓的步伐和产业化进程。现在在青海贵南,家家户户都绣藏绣,有绣宗教题材的,有绣民俗题材的。农民参与度很高,藏绣现在在青海成为热贡艺术之外的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种产业。

卓玛杰见证了藏绣的快速发展,也亲身感受了北京文博会平台的神奇。卓玛杰的公司海南州布绣嘎玛民族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2010年,卓玛杰第一次带着藏绣产品参加了北京文博会。在北京文博会上,一位在国外生活多年的藏族同胞看到了藏绣,深深地为藏绣浓郁的民族特色所吸引。这位海外藏族同胞回美国后,联系了一家贸易公司,帮助卓玛杰把藏绣产品出口到美国。现在卓玛杰的公司每年都有对美国出口,内销市场也越来越好。公司每年的藏绣销售额能有900多万元。卓玛杰说,参加北京文博会让他收获了真金白银。

而更让他想不到的是,参加北京文博会让他申请驰名商标格外顺利。据卓玛杰介绍,2011年,他参加北京文博会时做了很多包装袋,包装袋里放了小的藏绣产品,带去的藏绣产品在北京文博会上销售情况也非常好。有一家媒体对他的企业在展会上的表现进行了报道。2012年卓玛杰的公司申报中国驰名商标时,把媒体报道附在资料里,评审时说这份资料很有说服力,他的公司因而很顺利地申请到驰名商标。卓玛杰说,顺利获得驰名商标,北京文博会功不可没。

同仁县热贡龙树画苑完德总经理也赞叹北京文博会平台的神奇。他告诉记者,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唐卡的价值获得很大提升。10年前,一幅唐卡能卖6万元就算不错了,现在北京一个客户看中了公司的6幅唐卡,出价600万想买走,但公司仍然没有卖。

据完德介绍,龙树画苑原来是家庭作坊,以前创作的唐卡主要为宗教题材,作品主要提供给寺庙,唐卡创作者收入不高。自从参加北京文博会后,热贡唐卡价格不断攀升,龙树画苑也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很神奇地完成了从创作宗教品到创作艺术品的转变,并很神奇地开拓出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市场。

完德说,通过参加北京文博会,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唐卡。唐卡的价值主要表现在材质、工时以及画者的功力方面。在北京文博会这个平台上,通过唐卡实物的展示,细节的讲述,观众能更多地了解唐卡的价值所在。龙树画苑在北京最大一个客户就是在文博会上接洽到的。在2011年北京文博会上,北京一家文化公司的负责人从龙树画苑以40万元的价格“请过去”一幅唐卡。在2012年的保利秋季拍卖会上,这幅唐卡拍出了418.5万元的高价。从那时开始,这家文化公司与龙树画苑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负责在全国推广龙树画苑的唐卡。完德高兴地告诉记者,这家文化公司今年和龙树画苑签的订单额达到了2700万元,这家企业在全国设10个店,把热贡唐卡推广到全国。因为现在唐卡价值不断得到市场认可,当地从事唐卡创作和制作者的收入越来越高,唐卡这个行业步入良好发展轨道。完德认为,这都与北京文博会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付连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