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事变》创新样板戏高度 多位名角登场

2015-10-15 09:0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犹如美国大片一样的开场,紧接着是京剧样板戏的节奏,通俗有味的台词,让现代京剧《西安事变》一开场就赢得满堂彩。于魁智、朱强、李胜素等名角的登场满足了观众的期待。更值得一提的是,京剧《西安事变》因为导演娄乃鸣和编剧孟冰的跨界加入,使得该剧没有了京剧惯常的拖沓和拖泥带水的交代留白,节奏快动作利落唱腔过瘾,有着革命样板戏的观感,树立了新时期样板戏的新高度。

京剧《西安事变》是中国京剧院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而作,故事背景就是在九一八事变后,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全国人民抗日救亡运动感召下,张学良、杨虎城两位将军毅然于1936年12月12日在西安发动兵谏,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该剧唱腔作曲谢振强将京剧锣鼓点和抗战歌曲《松花江上》等无缝结合在一起,音乐铿锵和柔缓毫无突兀之感,同时也丰富了人物性格的塑造。

西安事变本身所具有的传奇色彩是戏剧很好的切入点,编剧孟冰对周恩来和张学良两位的人物刻画尤为成功,不是传统样板戏中主题先行的高度概括,也写出了张学良的内心挣扎,既以民族大业为重,对蒋介石同样是有情有义,是一个有复杂情感的人。稍微脸谱化的人物是杨虎城,有点一介莽夫的感觉。大青衣李胜素塑造的宋美龄风姿绰约,她自身的温婉气质融入这个角色,和铜锤花脸王越扮演的蒋介石,几段对手戏都很好地把握了人物的分寸感,让观众印象深刻。

现代京剧《西安事变》除了来看角儿的老戏迷之外,其快节奏的表现方式和人物对话更适合现在的年轻人观看,记者旁边的不少年轻观众都发出“京剧原来也这么好看”的感叹。

责任编辑:王健岚(QN0029)  作者:和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