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安乡贤回乡报乡梓

2015-10-14 15:39 山西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山西日报

定襄是一个出人才的地方,政坛之要、饱学之士、贤达之人,能列出一串长长的名单,老中医张泽安即忝列其中。2011年冬天,他已经是56岁的人,却出人意料回到家乡竞选,当上了北西力村的新一任村委会主任。

9月20日,记者借回老家之便,慕名拜访了他。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深宅大院,也是张家六兄弟每到过年回来团聚的地方。三年多来,他把创办多年的医院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则专心村务,同时还忙中偷闲,练练书法。显然,他是以自己的专长、财富及文化修养,参与新农村建设和治理。

少小离家老大回,张泽安离开家乡25年,在西安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正是处在人生和事业的顶峰,他怎么舍得离开呢?他说,相比自己的事业蒸蒸日上,村里的发展变化却不大,一下子就萌生了回村为乡亲们做些事情的冲动。

当上村委会主任,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掏腰包,还清了村里历年拖欠的电费2万多元。这还不算,之后村里的所有公用水电费,一年7万多元,全包在了他身上。

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他张罗的每一件事,都办在了群众的心坎上。

渠道年久失修,浇不成地。一核算,修渠大致得12万多元,张泽安眼也没眨一下:“赶紧规划落实,这笔钱,我出!”拉线测量、专家规划、组织施工,前后不到三个月,整个工程就在老百姓的掌声中竣工了。加上修田间路,他一共出了15万元,全村因此增加水浇地1500亩。

村民农闲饭后没去处,想建村文化广场。村中心本来是个好地势,但地势低洼,早变成了垃圾场。张泽安二话没说,就把这档子事儿揽到了自己名下。从雇人雇车清除杂草、拉运垃圾、填埋新土,到地面硬化,修建几处景观休闲亭和一座舞台,他总共掏了50多万元。

几乎与修文化广场同步,张泽安又个人拿出26万元,对自己从小就在那里读书、现在已经破败不堪的村小学进行了彻底整修。看着孩子们坐在宽敞明亮的大教室朗朗读书,村民们欢欣鼓舞、喜上眉梢,他自己更是心里甜滋滋的、像吃了蜜。

张泽安说:“离开家乡20多年,最不适应的是村里卫生条件差。”他下了大决心,也费了很大劲,才从根子上解决这个老大难。从6月20日开始,清运垃圾和修路工程历经两个月完成。40多年没有倒过一车垃圾的北西力村,也因此彻底改变了面貌。除去上级拨款,他一共花去17万余元。

人头攒动,掌声雷鸣,已经凌晨两点,北西力村新落成的舞台依然一片火爆。7月1日,北西力村“庆七一歌咏比赛”举行。整台晚会张泽安出资11万余元,除给优胜者发奖金和奖品外,还给所有参赛选手发一件文化衫和一袋白面。

村子面貌变了,村民喜上眉梢,但张泽安心里清楚,有企业、有产业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4月,在他倡议下,村里办起了养蝎合作社,由村民入股集资建设。目前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都已经办下来,首批有50户入股,并专门派人到湖北培训学习养蝎技术。他还有个想法,明年要带领村民大力种植中药材,技术、销路他全管。

说到将来,张泽安坚定地说,要把自己的后半生献给乡亲们。因为他总是觉得,自己对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奉献还不多、付出还不够,自己一个富不算富,让全村人都过上好日子,是他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  作者:徐补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