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举能 于今尤重——寻找新时期的北臧村镇乡贤活动

2015-11-06 09:4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51106093048

为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弘扬乡贤文化已成为其中的重要一部分。乡贤作为当地的榜样人物,可以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推动整个社会经济文化和谐发展。

什么是乡贤,在网络中可以查到乡贤既是: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在漫长的中国历史进程中,一些在乡村社会建设、风习教化、乡里公共事务中贡献力量的乡绅或乡贤之士,也都被称为“乡贤”,由此而形成了乡贤文化。乡贤文化是根植于中国传统乡村社会的一种文化现象。它曾为中国社会的稳定、中华文明的传承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谋利桑梓等方面的群体追求和故乡情怀。乡贤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着乡村治理的智慧与经验,是千百年来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的一块基石。

2015年5月至9月北臧村镇在全镇17个村开展“寻找新时期的北臧村镇乡贤”活动,推荐的主要对象包括: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递者: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家庭和睦,邻里和气,人际关系和谐,嘉言懿行垂范乡里,用模范的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带动广大人民群众。

2.传统文化的守望者:致力于收集整理地方特色文献、史志、民俗及文物等,或对其他传统文化继承与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

3.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标兵:讲诚实、重信用、守承诺,真诚做人、守信做事,充分展现农村良好精神风貌,在农村思想建设和农村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动作用。

4.发展致富的领头人:曾经为北臧村镇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或在带领群众致富的过程中不断发挥多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

5.热心公益的好心人:开展便民服务,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积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心公益事业,积极支持、参与并推动公益活动开展。

6.乡村治理的骨干:对农村发展,村庄治理,环境卫生、村级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有突出贡献。

QQ图片20151106093137

通过各村党支部研究推荐出品行好,在村内德高望重,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等,符合以上六个方面之一的人即可上报。最终,北臧村镇确定12名乡贤候选人。为了能够让全镇百姓知晓此次活动,北臧村镇在全镇各村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设立宣传站点等方式,大力宣传乡贤评选活动。并印制选票2千张,在各村进行乡贤投票。此次乡贤评选办法主要分为各村投票、网络投票、宣传站投票和专家投票四种方式,按照一定的比例最终评选出3名乡贤。从而达到了“百姓选、百姓评、百姓定、百姓学”的目的。此次评选活动直接参与人群2万余人,在网络上掀起了投票的高潮,进一步扩大了影响范围。最终评出了孙英才、董志敏、王世杰三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的守望者、热心公益的好心人等方面的在北臧村镇有突出贡献的“乡贤”。

在如今的社会“乡贤以及乡贤文化”成为践行社会主要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方法,评选“乡贤”活动就是要挖掘出扎根在村里,能够影响多数村民,发挥正能量的人们,他们为我们默默付出,为地区发展做出的贡献,还传承了传统乡村文化。在传统道德修养、推动城镇建设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寻找新时期的北臧村镇乡贤”活动,就是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宣传和表彰热爱家乡,德高望众,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乡贤典型为重要途径,充分发动群众,运用多种形式,荟萃和展现在社会各行各业做出重要贡献、取得突出业绩、体现时代精神风貌的具体代表,引导广大群众弘扬传统美德,凝聚良好社会氛围。此项活动最终就是要把这些“乡贤”汇聚在一起,为自己的家乡在发展上进言献策、作为大家的典范和楷模。“乡贤”的感召力、乡贤文化的信服力,对带动民风向上、乡风向好等方面凸显了引领示范作用。“乡贤”德高望重、为人楷模,是村民言行身教的标杆、道德教化的榜样,“乡贤”文化根植乡土、贴近性强,只要发挥其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力量,就必然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