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南乡贤——“德义兼隆”的李鸿禄

2015-10-14 14:16 大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辽南乡贤——“德义兼隆”的李鸿禄

前不久,我来到金州区职业中专,与传统文化教研室徐宪国老师聊起辽南乡贤李鸿禄的轶事。一段时间以来,他在忙着一本地方史教材《影响金州历史的风云人物》的编纂工作,提到其中的一位行侠仗义的商界老大哥李鸿禄,徐老师打开了话匣子。

金州商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

李鸿禄(1854年—1935年),字寿堂,出生于山东省蓬莱县。自幼胸怀大志,读书用功,成绩优异,深受老师喜爱。清光绪年间,来辽东经商,定居在奉天金州城内。这个18岁的小伙子先是在“金州广增盛”当学徒,后当店员,再后来凭着一股勤劳聪明劲儿,加上与生俱来的商业头脑和灵气,26岁就升为这里的副执事了(大柜)。这个副执事很不简单,相当于今天的副经理,能经常代表“广增盛”抛头露面,与各界谈生意合作,处理繁杂事宜。可以说,当时他已是金州商界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34岁时,积累了深厚商业经验的李鸿禄决定自己出来创业,带领一些追随和投奔他的山东老乡做油坊,几年之间,他的油坊就迅速扩张遍及东北三省中长铁路沿线中心城市,生意越做越大。

据《金县志》记载,“李鸿禄为人豪爽,仗义疏财,在商界尊享盛望。”沙俄侵占金州时,他被推选为金州华商会首,开办大型商场,开商业之先,成为一时金州之首富。日本侵占金州时,经乡绅推举为公议会会长,利用“合法”的政界身份,不遗余力为民众分忧解难。他心系一方百姓的疾苦安危,凭着慈悲爱民的情怀,豪侠仗义的性格,圆融变通的智慧,周旋于当时无比微妙复杂的政商江湖之间,被世人誉为“金州首善”,因连选连任,政商两界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会长”,通俗点说,就是一位有勇有谋、令人信赖甚至依赖的“老大哥”。

“急公好义”的“老大哥”

每闻乡亲有难,李鸿禄无不尽力相助和相救。日本占领初期,有人告发金州北部石河王姓农民“土匪潜宿其家”,日本人将王家11口人逮捕欲行杀害。他察知冤情,几经保释未被获准,在王氏全家被押赴刑场那天,他勇猛地冲到囚车前,用自己高大的身躯挡住刽子手即将落下的大刀,以身家性命誓死担保:“要砍,你就先砍我!”敌人当即被他一身凛然的正气镇住,乡亲们的11条性命保住了。一年夏天,大连油坊26名复县籍工人放假回家,乘船路过金州湾西海时被日本人逮捕,说他们是逃匪,不经审讯就要处以死刑。他闻知后,立即与日本人理论,说这些都是自家油坊的工人,他以身家性命担保,他们绝不是什么“逃匪”,26名工人也幸免于难。其实这些不是他的工人,而是来自一位商界朋友的油坊。每每遇到性命攸关的大事,他都不分你我,不顾个人安危,倾力相帮。一次,复县(瓦房店复州城)曲绍田、盖平(营口盖州)“众聚信”商号4人途经金州南关岭时,因带防身武器险遭日本人枭首,也都是经他力保才得获释。诸如此类的义举太多太多了,受惠乡亲深感其德, 无以回报,便将“急公好义”、“见义勇为”、“德望兼隆”等匾额馈赠给这位“老大哥”。

在艰难时世中带领一方民众求生存,尤其需要非凡胆识,创新思路和实干精神。当时,全城的小商小户,不管从事何种行业,都需按时交纳税负。李鸿禄为减轻居民负担,想出很多办法。先是将独家经营的“金州市场”改为工益会经营,盈利用于公益事业。后来又出资组织民众开发古城墙周围空地,种植经济作物,以其利润抵销赋税。在徐老师的讲述中,一幅幅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在眼前徐徐展现:金州城西北的北屏山下丘陵地带移栽了红富士,秋天结满累累果实;四边护城河里满是荷花,硕大的荷叶和莲蓬随风摇曳;城墙根的斜坡上搭着葡萄架,金州城的葡萄快要熟了!他将城内闲散人员动员起来,今天你施肥,明天他拔草,今天你摘苹果到市场卖,明天他去药店送莲子……在他的周密筹划和安排下,几年下来,广大金城居民的赋税减轻了不少,还积累了经济作物的种植经验,金州城鲜花围绕,果实累累,老百姓的家园越来越美。这位出于公心、思路新奇而实用的老大哥也越来越深得人心。

热衷公益文化事业

1918年,李鸿禄联合当时的奉天省财政厅厅长兼东三省官银号督办王永江(1922年后任奉天省长、东北大学校长)、太学生加封守御所千总衔曹正业等鼎力资助“金州简易图书馆(1932年迁入刘心田纪念馆并易名“金州南金书院图书馆”)”,并率众捐书若干给南金书院民立小学堂(1907年后被日本殖民当局接管,改为“关东州公学堂南金书院”)。他还为“金州街会”捐建了路灯,金州成为中国北方城镇中最早使用路灯的县城。

在政商两界拥有极好口碑,在全城居民中享有极高声望,与沙俄和日本人各共处十年,连外国人也不敢小看这样一位德望兼隆的中国人,反而都对他增多几分敬畏。公议会会长一职好像两年一选,可李鸿禄一当就是七八届,大家伙儿谁都不同意换人。1932年,伪满政府仍想收买他,让他继续执掌公议会,年近八旬的李鸿禄,以老病为由,断然相拒。此间,他每阅报刊,潸然泪下,伤感之情不能自已。

山东人讲究“叶落归根”,1935年,这位叱咤风云、深得人心的商界大哥郁郁而卒,享年八十又一,荣归故里。

有据可查的李鸿禄生平资料极少,仅见于零碎的报章简介。关于他的一些传奇往事,徐老师是听原金州图书档案馆馆长纪长征(纪老2014年仙逝)等方家断续口述的,纪老说,李鸿禄是个高大威猛的山东汉子,练有轻功绝技,据传山东商会挂牌那天,一块旧匾还高高在上,正在大伙一筹莫展之际,李鸿禄忽然飞身上窜,轻轻一点,那块旧匾应声而落,赢得嘉宾满堂喝彩!

一代巨商,不图虚名,不慕虚荣。在度过跌宕起伏一生的金州,竟没有留下可供后人瞻仰和纪念之地。斯人已去,他高大威猛的身影,他的慈悲智慧,凛然正气,侠肝义胆,会在一方人民心中丰碑永存。

资料图片由大连现代博物馆提供

责任编辑:梁祎(QC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