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戏展演 | 这个“杨排风”拿捏有度 为武旦演员徐滢点赞
2019-06-20 14:13 千龙网


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里一片叫好声,舞台上的小“杨排风”英姿飒爽。国家京剧院的第二届武戏展演临近了,6月24日晚《杨排风》就要与观众见面。这次响排台下坐满了观众,武旦演员徐滢正在接受观众的检验。

1
6月24日,国家京剧院第二届武戏展演《杨排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图为《杨排风》剧照。(国家京剧院供图)

徐滢在台上的一招一式,一颦一笑都被指导老师刘琪看在眼里。在刘琪看来,小徐滢聪明乖巧,饰演杨排风驾轻就熟。之前徐滢的腿韧带受伤,现在还带着绷带演出,很艰苦也很吃力,但是她依然笑脸盈盈,每天早上8点到剧院排练,坚持练习高强度的武打技巧,不想在舞台上留下遗憾。

出生在北京一个梨园世家的徐滢,祖父徐元珊就是有名的京剧武生,家里的亲戚也多是从事梨园行当。徐滢从小就学习武生,在中国戏曲学院大二时,她便转行当跟随刘琪学习武旦。毕业那年,徐滢在大型神话京剧《哪吒》中担纲哪吒一角,也因此成就了这个经典角色。连刘琪老师都说,这出戏简直是给徐滢量身定做的,既有武生的武,又有老生的唱,还糅入了武旦的阴柔之美。

41
6月19日,《杨排风》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里排练。图为武旦演员徐滢。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作为徐滢学习武旦的开蒙老师,刘琪最先教她的就是《扈家庄》。这出传统剧目是刀马武旦行当的基础戏,前提是基本功必须过硬,不光是翻身、涮腰。刘琪老师说,《扈家庄》是最要紧的武旦戏,手眼身法步都得在节奏上。这出戏练好了,其他武旦戏都能驾驭了。

刘琪是宋派艺术传人,9岁进科班学戏有着数十年的舞台经验。“京剧教学要开放思路,除了程式化表演,更要注重人物性格的塑造,这是青年演员最需要注意的。”谈到徐滢饰演的杨排风,在与焦赞对打的时候,要把小姑娘的神气、可爱和调皮表现出来,这个劲儿非常难拿,又不能过分,把握分寸是最重要。观众是心明眼亮,有过火的地方都能看出来。

42
6月19日,《杨排风》在国家京剧院畅和园剧场排练。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徐滢从武生转变成武旦,不仅要在基本功上转变,还要表演出人物性格,脱离了人物就不是演戏。”刘琪老师说,这点徐滢做到了。(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武戏展演系列>>>

“石秀”王好强:武生演员要克服两大难关

武旦戴忠宇:从妖到人 演出心理变化

复排《雁荡山》吊威亚 戏曲创排寻求新思路

国家京剧院打击乐音乐会精彩抢先看

《白水滩》激烈开打 精彩上演

武生王宇舟挑战“黄天霸” 不仅用力更用心

张幼麟亲传《金翅大鹏》 朱凌宇尝试“变脸”

《借扇》精彩亮相 白玮琛能文能武

《棋盘山》好听好看 演员文武并重实力不凡

京剧《劫魏营》立得住 武戏人才拿捏有度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