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戏展演 | 复排《雁荡山》吊威亚 戏曲创排寻求新思路
2019-06-24 11:46 千龙网


6月21日晚,武戏经典《雁荡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冯金明摄)

导演孙桂元复排的武戏经典《雁荡山》在6月21日上演时,演员们精绝地翻腾扑跌,武戏技巧层出不穷,表现得淋漓尽致,赢得观众满堂彩。没有台词的武戏,何以如此受欢迎?


6月21日晚,武戏经典《雁荡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冯金明摄)

50代初,沈阳京剧团徐菊华、李春元、崔庆禄导演了历史京剧《雁荡山》。这是一出没有唱念的武戏,该剧1952年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观摩演出荣获最高奖。

“《雁荡山》是个经典剧目,也是武戏的一次革命。”导演孙桂元认为,传统武戏像《挑滑车》《打酒馆》是讲述一个故事,或者是神鬼戏、捉妖戏。而《雁荡山》结构完整,分为追敌爬山、夜袭、陆战、水战、攻城,把戏曲表演融入环境中去,集中体现了武戏演员各个层面的能力。不仅是戏曲院团的常演剧目,也是戏曲学校必学的重点剧目。


6月21日晚,武戏经典《雁荡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冯金明摄)

“复排这个经典剧目不变的是结构,但要根据演员具备的个人技巧,做一些丰富和调整。”导演孙桂元谈到,梅兰芳大剧院有升降台,“水战”就可以利用这个升降台,演员从上跳下来,从水路逃跑。

“现在的观众对舞台的需求有了高标准,‘攻城’使用威亚,也是在为今后的戏曲创作寻求思路。从武戏对打、表演技巧、场面调度,观众都是认可的。”导演孙桂元认为,最可贵的是国家京剧院三个团的武戏演员合排一个剧目《雁荡山》,全力以赴认真训练,展现了饱满的精神风貌。(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