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戏展演 | 武旦戴忠宇:从妖到人 演出心理变化
2019-06-24 11:43 千龙网


6月23日晚,武戏《青石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李春来摄)

千龙网北京6月24日讯(记者 纪敬)6月23日晚,武戏《青石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武旦演员戴忠宇饰演九尾妖狐,时而妩媚,时而凶险。

“这个戏是跟谯翠蓉老师学的,很讨巧的是剧情和节奏都很紧凑。”戴忠宇曾于去年在台湾演过,今年的国家京剧院武戏展演是第二次上演。


6月23日晚,武戏《青石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李春来摄)

从坐洞、变换、念白、水袖,再到一段南梆子……还得有花旦的表现方式,《青石山》要求演员能文能武比较全面。剧中“出手”、“大刀下场”、“枪下场”、“把子”等是难度系数很高的动作,都要从幼功开始练起。戴忠宇觉得这出戏对于自己在塑造人物方面有所提升,不是简单的打斗场面,而是要把九尾狐从妖变换人形后的心理变化表演出来。

说起最喜欢的角色,戴忠宇说是《三打祝家庄》里的顾大嫂,“这是一个男性化的女性角色,嗓音运用就是大小嗓结合,特别飒的感觉像生活中的自己性格,演起来得心应手,也很过瘾。”


6月23日晚,武戏《青石山》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国家京剧院供图 李春来摄)

复排导演孙桂元谈到,《青石山》特点就是行当齐全,色彩丰富。难得武旦演员戴忠宇嗓音条件好。观众既能欣赏武打技巧,又能听到韵味十足的唱腔。通过这出戏可看出戴忠宇是个很全面的演员,同时看到国家京剧院在为延续经典的生命力创造机会。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