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戏展演 | “石秀”王好强:武生演员要克服两大难关
2019-06-23 17:18 千龙网

6月22日,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百年诞辰。同时,也是国家京剧院第二届武戏展演的一出重点剧目。

谈到“新石秀”王好强,孙桂元导演认为,王好强继承了前辈的艺术,更重要的是继承了老艺术家的人品,谦虚好学刻苦,具备武生演员“唱念做打”的真功夫。

1
6月22日晚,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百年诞辰。(国家京剧院供图 悦之摄)

“武生演员要克服两大难关”

建国之初,张云溪先生参加了新《三打祝家庄》的排练,力争通过革新京剧的演出,来推动戏曲事业的改进与发展。张云溪抛开了演了20多年的“旧”石秀,重新创作了流传至今的“新”石秀的形象。

从2015年,国家京剧院复排《三打祝家庄》,国家京剧院一团的武生演员王好强跟随张云溪的弟子赵永伟学习表演石秀。“拼命三郎石秀是短打武生,以武打基本功和表演为主,表演起来动作流畅。”王好强谈到,张云溪先生熟演老《探庄》,选其有益部分或移植或变化,运用于“一打”中,加强了石秀载歌载舞的表演。还加入了和杨林的对话,着重刻画石秀机警谨慎、遇事调查研究的性格。

“原来的武生以形体动作为主,表演上不会太重视,这出戏从武打表演到人物内心,有更好更鲜活的地方。”王好强对记者说。张云溪先生还革新了“盘陀路”的武打风貌,之后又革新了“盗白翎”的情节和技艺,均收到了事半功倍的艺术效果。

“根据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武生演员或多或少都有伤病,我也有腰伤、膝盖伤病。”王好强谈到武生演员需要克服的两大难关,首先要克服伤病关,还要保持艺术状态这一关,每天练功,用心琢磨戏。不仅是武打动作纯熟,更重要的是塑造人物。

2
6月22日晚,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百年诞辰。(国家京剧院供图 悦之摄)

乐和是这出戏的“潜伏”

《水浒传》里的乐和能谈会唱,当初张春华先生扮演的《三打祝家庄》里的乐和,采取了俊扮的手法,使人物在武丑的表演风格中平添了几分英气和正气。

在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班时,徐孟珂就跟随张春华先生学习《三打祝家庄》。他从赵永伟演绎石秀时就已参加该剧排演工作,一直到李阳鸣、王好强。文武丑演员徐孟珂称乐和是这出戏里的“潜伏”,聪明机巧。

“乐和这个角色,我从2006年演到现在,有些小的心得,比如程式化身段太多,就显得这个人物僵化,所以借鉴了话剧的内心活动,加上京剧的外化表演,在举手投足之间,都要尊重人物个性。”徐孟珂说,“乐和潜伏在祝家庄里每一个汗毛孔都是打开的,像雷达一样四处观察发现敌情。他扮成马夫进庄卧底,但是手是又细又嫩,他就想尽办法把马夫的身份坐实,主要是通过念白、语气的轻重缓急,面部表情和眼神来体现,表演时又要信手捏来不留痕迹,这就存在表演中的表演。”

徐孟珂认为,复排《三打祝家庄》也奠定了国家京剧院的艺术方向,就是不单要继承传统戏,还要走群众路线,比如创排的《红灯记》《党的女儿》《红军故事》等一系列剧目,都是一脉相承的艺术风格。

3
6月22日晚,国家京剧院举办专场演出《三打祝家庄》,纪念京剧表演艺术家张云溪百年诞辰。(国家京剧院供图 悦之摄)

“戏曲从来都是因人设戏”

《三打祝家庄》是国家京剧院经典传承剧目,既传承戏曲艺术,又是对前辈艺术家的追思。“没有对基础的认真继承,就没有创新。抱着尊重、继承经典的态度,对于原创剧本结构进行了微调。”本次复排导演孙桂元说。

本次复排针对观众审美、舞台需求,对于舞台节奏进行了改善,比如宋江去前方打仗,后方心系前方。国家京剧院又有优秀的花脸演员,就把晁盖的戏份加重了。“戏曲从来都是因人设戏,因此这出戏既可以看到过瘾的武打场面、优美的舞蹈、行当的丰富,也体现三打祝家庄运用的侦察敌情、分化瓦解、里应外合等军事思想。”

国家京剧院举办第二届优秀武戏展演,6月21日起至27日,好戏连台,旨在恢复更多优秀武戏剧目,推出武戏人才,促进京剧武戏挖掘继承和研习创新。孙桂元导演表示,武戏演员每天都在练功,苦于没有施展平台,但现在国家京剧院搭建了武戏展演平台,为武戏演员提供了展现机会。(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