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博会首发全面评价IP报告 阅文集团独揽网文IP前五席

2018-10-29 16:1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文博会首发全面评价IP报告 阅文集团独揽网文IP前五席

10月25日,第13届北京文博会开幕,发布《面向高质量的发展:2017-2018年度IP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以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为统计周期,纳入电影、连续剧、网络游戏、网络文学、动画、漫画六大领域内共计274个年度IP,绘制了一幅中国文化IP的发展全图景。阅文集团旗下IP在报告中表现亮眼,独占TOP20 IP中的1/4席位,且排名前五的网络文学IP均出自阅文集团。

image.png

(2017-2018年度IP评价前20名)

本次报告,是由中央确定的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体系成员之一,新华社瞭望智库制作。这是国内首次以文化价值、产业价值二元维度,共同对国内IP产品进行的全面价值排名,并首次从国家文化建设的角度评价和思考IP的成长与培育。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报告建立了国内首个可量化的、科学、全面的IP价值评价标准,对促进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有着重要意义。网络文学作为重要的IP源头之一,在报告的各个维度均有着明显优势,在国家文化建设中积极发挥作用。而作为行业领先企业,阅文集团展现出了优质网文IP培育基地的绝对实力;同时,通过网文IP全版权开发探索,阅文集团向全产业展示了网络文学的“二元价值”,成为助力新文创生态繁荣发展的中坚力量。

image.png

奠定国家文化符号建设基石 阅文成优质IP聚集地

文化价值是本次报告关注和强调的重点,也是IP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核心体现,更是其能否成为世界级文化符号的必要前提。然而,我国的IP发展却存在着一味追求产业价值,“唯流量论”等不健康的行业倾向。“大量作品一味追求粉丝经济与IP流量变现,品质粗制滥造,引发了观众的不满和监管的忧虑。”此次报告态度鲜明,把文化价值作为衡量IP“二元价值”的另一重要标准,对引领全产业将原本粗放的开发思维,转向重视IP文化价值有着极大的指导作用。

而在众多IP源头中,网络文学的文化价值尤其值得关注。在纳入报告的274个IP中,超三成来自文学IP,其中网络文学IP共有76个,占比高达86.4%。根植于五千年中华文化沃土,诞生于现代互联网文明时期的网络文学,是兼具传统文化魅力与当代文化风采的文化发展新成果。而得益于创作、阅读的便捷性,网络文学不仅实现了作品数量和内容品类的双提升,用户规模同样持续增长至4.06亿,覆盖超半数网民。凭借丰富的文化内涵,海量多元的作品储备,以及广泛的读者影响力,网络文学已然成为对中国文化符号建设极具影响力的重要IP源头。在此过程中,阅文集团认识到文化价值对网文IP培育的重要性,并将文化价值视为优质内容的重要属性。报告中,阅文集团旗下《鬼吹灯》《斗破苍穹》《琅琊榜》《斗罗大陆》《全职高手》等入选IP,均拥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民族价值审美等,成为兼具文化及产业价值的优质IP。

image.png 

以上述优秀IP为代表,网络文学深受多元文化滋养,催生了丰富多样的内容题材品类,且发展空间巨大,能赋予文化以更强的生命力。以阅文集团为例,截至2018年上半年已拥有原创文学作品超千万部,覆盖玄幻、仙侠、历史、言情、军事、悬疑等题材。在这些丰富的新兴网文内容身上,文化的活性发展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近年来,阅文集团持续加大在现实主义、二次元、科幻等新兴题材的创新培养,挖掘了大量具有现实意义,充满文化活力的网文作品。在此过程中,网络文学的内容边界和文化价值得以持续拓展,更为其参与中国文化符号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彰显新时代、新文化的无限魅力。

发挥网文IP多领域共生优势 探索中国式IP发展路径

在强调IP文化价值的同时,报告还指出:“多领域共生也是衡量一个IP生命力的主要标准:它到底仅仅是‘ 一红而过’的爆款产品,还是能够不断衍生、创造更多文化价值和利润的文化符号”。而对照报告中各IP在多领域共生方面的数据表现,文学原创IP的跨领域能力突出,拥有在各方向、各领域进行开发的能力:在跨3个以上领域的IP中原创文学IP数量最多;在拥有10个(及以上)产品的IP中,同样以文学IP的表现最为亮眼。这无疑为阅文集团探索中国式IP发展路径提供了更大可能,也为阅文集团帮助全产业实现从“泛娱乐”到“新文创”的升级,“构建以IP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提供了新的思路。

image.png 

(点越大,表明该领域达到某个跨领域数量的IP越多)

image.png 

(点越大,表明该领域IP达到某一产品数量的越多)

基于“新文创”的目标与思路,近年来,阅文集团在IP改编领域上下求索,推出“IP共营合伙人”制度,逐步构建了良性发展的产业生态,有效带动了IP开发的精品化、长效化。在此制度驱动下,阅文集团逐步完成了以《择天记》《斗破苍穹》《全职高手》为代表的重量级IP的全版权开发,带动全产业形成了文学、影视、动漫、游戏、舞台剧、有声书、真人综艺等多领域内容的共融共生,为新文创生态注入了鲜活、有力的发展动能。而全新推出的“IP全链服务”制度,更将带动阅文集团在利他思维的指导下,为全产业创造更多惊喜。

image.png

(阅文集团部分IP改编成果)

在此基础上,站在探索新时期文化生产方式的产业高度,阅文集团更力图构建一条以网络文学IP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IP培育路径。尤其是随着中国网络文学成为“世界四大文化奇观”之一,阅文集团在网文海外出版授权、起点国际平台建设、多元商业模式创新,以及IP改编出海等方面展开大刀阔斧的探索,并已取得阶段性发展成果。起点国际成中国网文海外传播重要门户,并开放海外原创功能;《择天记》《扶摇》《武动乾坤》《天盛长歌》等IP改编剧在全球多平台,以多语种全面输出,获得了全球文创产业的关注和认可。展望未来,中国式IP发展道路锋芒初现,有望引领中国文创在全球舞台大放异彩。

相信本次报告的发布,将为新文创发展带来更多启发和指引,而网络文学IP的文化、产业“二元价值”也将进一步得到全产业的高度认可和关注。未来,阅文集团将一如既往地发挥网文IP产业优势和文化价值,深入参与到中国文创,乃至全球文创市场中来,真正创造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文化及产业价值并重的世界级IP。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