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周游园听戏两相悦

2017-10-27 15:39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地方园地方戏”签约剧团授牌仪式在北京园博园举办。北方昆曲剧院、珠海市粤剧团、中国评剧院、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陕西省富平县阿宫剧团和北京市曲剧团等六家授牌签约剧团,将在国庆假期举办的戏曲文化周上,开展以“乡音·乡情·乡韵·乡味”为主题的地方戏演出。届时,将有京剧、北京曲剧、昆曲、评剧、豫剧、黄梅戏等近20个地方剧种,在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福建园、广东园、石家庄园、西安园、合肥园、郑州园、重庆园等园博园内十大地方园林中进行210余场演出。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昨天的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地方园地方戏”签约剧团授牌仪式现场,由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于雪娇饰演的昆曲《牡丹亭》中的杜丽娘,手持折扇,莲步轻移,漫步园博园的北京园中,将闺中少女游园心事缓缓道来;在她身旁,是清澈的水池和自在的游鱼;嶙峋的假山上,万象昭辉阁与苍翠的草木相映成趣……之后,评剧《刘巧儿》、阿宫腔《女巡按》、曲剧《黄叶红楼》等选段,也相继在园中上演,让平日宁静的园林焕发出了不一样的光彩。游人们也将游园和听戏两种消遣乐事同时享受,纷纷用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景中听戏、戏里赏景的美好时刻。

记者了解到,2017中国戏曲文化周活动期间,园博园中的北京园、江苏园、晋中园、福建园、广东园、石家庄园、西安园、合肥园、郑州园、重庆园等十大地方园,将在每天日间举办三场演出,上午10时30分一场,下午1时30分至4时演出两场,每场30至45分钟。各地方院团都精心筹备,带来最具地方特色、最能展示剧团演出实力和水平的精品大剧。

届时,北京园中,京剧、曲剧粉墨登场;陕西园里,秦腔豪迈奔放;江苏园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述及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昆曲婉转悠扬; 还有铿锵大气的豫剧,引人入胜的川剧,有“广东大戏”之称的粤剧,现存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道白的闽剧,源自秦代距今有两千四百多年历史的阿宫腔……十来种传统戏曲都将在各地方园演出,精彩生动的表演与清秀雅致的园林将构成流动的画卷,给游人带去新颖立体的戏曲观赏体验。

夜晚的园博园同样不寂寞,9月29日、10月1日至5日晚上7时30分,北京园、江苏园、福建园中将组织实景戏曲演出,依托园林景观,运用灯光舞美,分别带来北京曲剧《黄叶红楼》、京剧《金玉奴》、昆曲《牡丹亭》和闽剧《碧玉簪》,每晚各1场,每场约75分钟。

在北京曲剧《黄叶红楼》中饰演曹雪芹的曲剧艺术家盛国生对记者表示:“园林不同于剧场,是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氛围。《红楼梦》里大观园的景色和这里很像,有山,有水,也有楼阁,所以我们这部戏在这个地方演出还是比较合适的。不过许多剧场中的现代手法看不到了;而且观众们的来回走动,多少会对演出造成一些影响,演员们表演的难度也因此提高了不少。但我们都是专业演员,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

据悉,除园博园门票外,戏曲文化周不再另行售票,观众正常购票入园即可体验所有项目。由于“地方园地方戏”夜场实景演出受场地所限,需要市民朋友于9月26日起在中国戏曲文化周官方网站(http://zgxqwh.bjft.gov.cn)提前预约,凭预约券入场。(记者 王润 实习记者 高倩)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