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鲁迅告诉你苦闷“北漂”生活如何逆袭

2017-05-15 09: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披星戴月地奔波 / 只为一扇窗 /当你迷失在路上 / 能够看见那灯光

不知不觉把他乡 / 当作了故乡 /只是偶尔难过时 / 不经意遥望远方

李健的一曲《异乡人》成为不少北漂青年奋斗时的慰藉,生活中苦闷与彷徨仿佛是每个异乡人会遇到的。

百年前,一位来自绍兴水乡的异乡人来到了北京,他也曾度过7年苦闷的岁月,但是当他提笔用文字发出呐喊,“鲁迅”的名字便印刻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发出革命启蒙的光辉。

异乡人鲁迅告诉你苦闷“北漂”生活如何逆袭

1936年日本画家崛尾纯一在内山书店为鲁迅作的漫画《鲁迅先生》。背面题词为:“以非凡的志气,伟大的心地,贯穿了一代人物。”

水乡人看北京:“四面都是灰土”

鲁迅对北京最初的印象并不算好。反而,北方的灰土给绍兴水乡人鲁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1912年初来北京,鲁迅就在日记中记下由天津坐车至北京满眼黄土的景象。而在鲁迅居住北京的最后两三年,文章中还见鲁迅记到:“微风起来,四面都是灰土。另外有几个人各自走路。灰土,灰土,……”

异乡人鲁迅告诉你苦闷“北漂”生活如何逆袭

北京鲁迅博物馆内景

灰土的街道、拥挤的生活、麻木的路人,鲁迅笔下描绘的沉闷环境,也是鲁迅内心寂寞的投影。鲁迅随教育部从南京迁到北京供职,在教育部当职员,任科长、佥事,工作清闲无聊,反而大量时间在所居住的绍兴会馆中,做着编校古籍、抄古碑的工作。

鲁迅曾描写当时心境:“我于是用了种种法,来麻醉自己的灵魂,使我沉入于国民中,使我回到古代去……但我的麻醉法却也似乎已经奏了功,再没有青年时候的慷慨激昂的意思了。”

责任编辑:姚飞(QX0017)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