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王府里的学校:古色古香的前尘往事(3)

2017-03-01 09:0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府里的学校

4、恭亲王府里的大学和中学

恭亲王府如今已是北京著名的旅游景点,很多随团来到北京的游客,都会到这里来看看昔日和珅和大人以及恭亲王奕訢曾居住过的府邸。从王府大门向西,沿着定阜街走不出百米,一座中西结合的大楼便会映入眼帘,这便是昔日辅仁大学的校舍。1952年院系调整之后辅仁大学并入北京师范大学,这里一度作为北师大化学系的教学区。如今这里是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所在。

如果再向上追溯一下,这里曾经是康熙皇帝皇十五子愉郡王允禑的府邸:愉郡王府。同治年间,根据清代“袭爵位世降一等”的原则,这座府邸的主人载灿承袭辅国公的封号。因此这期间宫廷安排了一次府邸的“置换”,已经是辅国公身份的载灿搬出了这座郡王府,移往东四七条的官房居住。而搬进来的这位身份也比较复杂,他叫载滢,是恭亲王奕訢的次子。因其八叔钟郡王奕詥无子而由清廷安排载滢承嗣。当年奕詥所分配到的王府,是西单附近的郑亲王府(郑亲王端华则因为辛酉政变而被慈禧太后赐死)。奕詥在郑亲王府直住到去世,继承爵位的载滢在郑亲王府居住了三年,又被“置换”到了愉郡王府。

故事到这里还没有完,1900年庚子事变,载滢因支持义和团而获罪,被剥夺郡王爵位,回归自己的本支。此后,由醇亲王奕譞之子载涛继承钟郡王的香火,袭贝勒爵位,从此这座府邸又被称为“涛贝勒府”。

1925年3月,载涛以16万元的价格,100年为期限,将贝勒府典给了天主教本笃会。之后这里就成了辅仁大学这所教会学校的办学地点。辅仁大学在接收了涛贝勒府之后对于西路建筑有了比较大的改建,兴建了如今所看到的教学楼。

教学楼北侧,是辅仁男附中。后来男附中演变成了今天的北京市第十三中学。

乘坐地铁五号线在张自忠路站下车,来到路面上,很容易就能看到十字路口东南角的一座大亭子,亭子旁边则是东四九条小学的教学楼。这座亭子经过整修,看起来很像是一座仿古建筑。实际上,这并不是仿古建筑,而是地地道道的文物,它原本是嘉庆皇帝之孙贝子奕谟府邸花园中的建筑,后来被移至此处。

贝子府是溥仪祖父醇亲王奕譞的堂兄弟奕谟的府邸。奕谟没有后嗣,因此先是在光绪二十年(1894年)将自己的五哥惠郡王奕详第二子载济过继为后嗣,但两个月后年仅十五岁的载济去世。于是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慈禧太后命醇亲王奕譞之子载涛过继给奕谟。奕谟夫妇对载涛疼爱有加,但不想五年后,慈禧太后再次降旨,将载涛改为过继给钟郡王奕詥。

光绪三十年(1904年),朝廷将奉国将军载光的第二子溥佶过继给奕谟为孙,溥佶之子名毓崧,因此这座贝子府也就先后有过“佶公府”和“崧公府”的称呼。

1949年后,原东四十一条小学迁到贝子府附近,并于1973年改名为东四九条小学,校名沿用至今。

5、佟府里走出的学校群

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和第一六六中学这两所学校,从名字上看似乎并没有什么关联,但几十年前,两所学校却都是美国基督教公理会传教士于1864年所建立的学校。二十五中的前身是育英学校(男校),而一六六中学的前身则是贝满女中(女校)。这两座学校如龙凤呈祥一般,在那个年代的灯市口焕发出奇光异彩。彼时如果能对别人说自己是贝满或是育英的学生,都会被人高看一眼,足以见当时这两所教会学校教学质量之优秀。

极具戏剧性的是,如今育英学校的继承者二十五中,所使用的校园,却是当年贝满女中的校园。这座校园内如今还遗存有贝氏楼、邵氏楼等建筑,使得这所校园别有一番风貌。而一六六中学却是在原有贝满女中校园的西北处另择新址。

如果时间倒退到明末清初,在这一带居住过的都可以算是重量级人物。首先是明代嘉靖年间,这里是权相严嵩之子严世藩的府邸。到了清初,这里则是佟佳氏家族的府邸。熟悉清史的读者一定会对佟图赖这个名字不会陌生。他的父亲佟养正本是明朝守卫东北地区的一名军官,在和后金交战的过程中失败,于是便拉着弟弟佟养性直接投奔了后金,后来被编入汉军八旗。后来佟养正的孙女,也就是佟图赖的女儿嫁给了顺治皇帝,并为皇帝生下一子,这就是赫赫有名的康熙大帝。

至此佟家还没有达到全盛之时,康熙皇帝的三位皇后中,有一位孝懿仁皇后,她是康熙帝生母孝康章皇后的亲侄女,也就是佟图赖之子佟国维的女儿、康熙皇帝的亲表妹。而佟国维的另一个女儿,是康熙皇帝的妃子,即悫惠皇贵妃,这位皇贵妃因为抚育过幼年的乾隆皇帝,死后被葬在康熙皇帝景陵的皇贵妃园寝中,这座妃园寝是清代所有妃园寝里等级最高的一座。

佟家的辉煌至此还没有结束,康熙皇帝驾崩之时,佟家又有一个人站出来,对雍正皇帝顺利继承皇位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位“能人”,便是佟国维的侄子,佟国纲之子隆科多。

由于佟家在康雍年间一直受到皇帝的重视和信赖,其府邸规模也自然是非常宏大,以至于附近的街巷都被命名为“佟府夹道”。后来地名整改将这里更名为“同福夹道”。如今佟府的痕迹已经很难寻觅,取而代之的,是东城区优秀的教学资源“群”:景山学校、一六六中学、二十五中,这些学校都位于这条夹道附近,昔日王公贵族府,如今则是书声琅琅。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