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毛主席打造神兵利器的神秘人,原来是他(2)

2017-01-05 10:1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常秉义编著的《中国古代发明》中说到:“据考古发掘的实物证明,我国早在2万年前就出现了弓箭。在山西的原平峙峪旧石器时代晚期的遗址中,发现精致的石箭镞,是用很薄的长石片制成,尖端锋利。”

现如今,冷兵器的时代早已过去,会使弓箭的人越来越少,弓箭本身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性,制弓匠人正濒临消亡。“聚元号”的掌门人杨福喜,恐怕是严格按照传统工艺制作中国弓箭的独一号了。

今天的东四十字路口西南角,历史上就是一座弓箭大院,至少在明朝就已建立,原有40多家弓箭铺,到了清朝,仅剩17家,是皇家御用兵工厂,做出的弓箭均上缴兵部、礼部、户部等。从业者由朝廷发放粮饷,生活衣食无忧。

杨福喜的祖父杨瑞林是镶蓝旗人,祖辈生活在弓箭大院。由于父亲去世太早,他18岁就在堂兄的“全顺斋弓箭铺”里学起了手艺,由于聪明好学,很快成了堂兄的得力助手,后来逐渐萌生了建立自己弓箭铺的想法。

就在杨瑞林在东安市场摆水果摊时,弓箭大院“聚元号”一个多年的老朋友带来个消息:由于“聚元号”经营不善,店掌柜决定将铺面以40块大洋变卖。这个价钱对于杨瑞林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最后,妻子想到了让哥哥、杨瑞林的大舅子冯瑞祥帮忙。

冯瑞祥从小就给肃亲王当书童,不但学到了很多东西,还熟读了兵书战册。离开王府,凭着本事在军队里提升很快。收到求助信,冯瑞祥不仅从东北派副官亲自把钱送了过来,而且还帮杨瑞林夫妻,把交接铺面的一系列事情全部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