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的石头都在这了,不信没你那一款

2016-12-27 09: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明朝永乐年间,尼泊尔的一位高僧来到北京,本来很寻常一件事,没想到却因为一份礼物,给后世带来了久远而独特的财富。

是什么样的礼物如此厚重?原来,高僧敬献给明成祖朱棣的,是五尊金佛像和菩提伽耶大塔的图纸!当时,明成祖与他谈经论法,十分投机,不仅将高僧封为大国师,授予金印,还亲自选址,为他在西关外二里的长河北岸建造了驻锡之地,赐名真觉寺,并下诏为金佛建塔。

但是,这座宝塔并不是说建就建成的。据史料记载,永乐年间建寺时本有“创治金身宝座”的计划,但“弗克易就,于兹有年”。大概是因为真觉寺的金刚宝座塔是按照高僧带来的图纸样式修建的,此前匠师们没见过这种形式,只好摸着石头过河,也就很难一次建成,返工重建在所难免。

总之,到了明宪宗时,宪宗觉得“善果未完,必欲新之”,这么好的事,不能没做完就这样算了,于是重打鼓另开张,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华欣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