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带你看乾隆南巡背后的秘密(2)

2016-12-26 10: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实际上,关注东南地区的思想政治动向和财赋漕粮,才是康熙乾隆屡次南巡的深层目的和基本动因。除此之外,历史上的乾隆皇帝也颇爱旅游。乾隆在南巡的过程中注意体察民情并治理了水患,可谓是做了很多实事。

乾隆戎装骑马图 局部

历史上记载,乾隆曾六次下江南,第一次南巡是在乾隆十六年的时候,此前,两江总督黄廷桂、河道总督高斌、两淮盐政吉庆等联名上奏,恳请乾隆巡幸江南。此折上奏后,乾隆同意南巡,南巡之事最终确定。

国博3D影片《启跸京师》截图

于是在乾隆十六年正月十三日,乾隆奉皇太后离京南巡江浙。据记载,皇后嫔妃、王公大臣、章京侍卫、扈从兵丁,一行多达2500余人,首次南巡用马6690余匹,声势十分浩大。而江宁迎驾兵就有200名,可见南巡排场之大。这也间接地说明了,乾隆在大街上偶遇民间美貌女子的可能性极低,基本为零。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