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做一个万千宠爱的王后是种怎样的体验?(4)

2016-12-22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妇好十分聪明,也有着超乎寻常的勇气和智慧。而武丁时代的赫赫武功中,有着妇好相当一部分的功劳。作为商王朝的统帅,妇好率领军队征讨作战,前后击败了北土方、南夷国、南巴方,以及鬼方等二十多个小国,为商王朝开疆拓土立下了不朽战功。

然而,妇好不幸在三十余岁去世,武丁十分悲痛,将妻子葬在宫殿区内、池苑之畔。多达1928件随葬品与妇好一同下葬,墓上建起了享殿,供武丁与后代追思祭拜妇好。妇好有独葬的巨大墓穴,而且有拜祭的隆礼,这在商朝时期也是非常少见的。

「安阳·妇好墓」

三千多年后,1976年的春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安阳考古队郑振香女士主持在小屯村考古发掘,深藏地下的妇好墓得以发现。

「殷墟商代遗址分布图」

迄今为止,妇好墓是已发掘的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出土了多达1928件随葬器物,包括4面铜镜、4件铜钺以及130件青铜兵器,还有以一对司母辛大方鼎为首的200余件青铜礼器,15种共156件酒器,在中国考古史和殷商史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