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做一个万千宠爱的王后是种怎样的体验?(2)

2016-12-22 09: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武丁是商王朝的第二十三位国王,也是第二十位王盘庚的侄儿。盘庚继位时,商王朝已经出现了内乱外患并举的迹象,盘庚为了摆脱困境,将商王朝的都城迁往北蒙(即今河南安阳)。

「武丁画像」

盘庚完成迁殷的壮举之后若干年,商王朝的中兴之王武丁接过了王杖。妇好的丈夫武丁被认为是商代历史上一个圣明君主,也是一位个性非常强、非常富于情感和壮志的君主。妇好就是武丁的第一位王后。她嫁给武丁之前的身份,应该是商王国下属或周边部落的母系部族首领或公主,有着非同一般的出身和见识。

「妇好铜圆斝」

「妇好铜圆鼎」

妇好并不姓妇,她的父姓是一个亚形中画兕形的标志,当她嫁给武丁成为王妻之后,武丁给了她相当丰厚的封土和士民,在她的封地上,她得到了“好”的氏名,尊称为“妇好”,或者“后妇好”。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陶叶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