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话剧《罗刹国》展现另类“聊斋”

2016-12-21 11: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剧场话剧《罗刹国》展现另类“聊斋”

取材自《聊斋志异》的小剧场话剧《罗刹国》,近日登台国话小剧场。一个虚无缥缈的神鬼怪故事,玩出了国产肢体剧的新高度,也影射了古今中外无所不在的人的欲望与贪婪。

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被剧情、戏曲身段、现代舞元素,甚至皮影式傩戏面具所吸引。导演赵淼是青年一代导演中较早触碰肢体剧的,此次他想做的是一出体现当代剧场意识的作品。该剧的编剧黄维若对于古典题材的造诣颇高,剧中主人公马骥经历了变与不变的过程,直至适应了荒谬的生活,剧中虽情节怪诞,但那些关于爱、关于美、关于丑的主题,无疑具有当代性。

于是,一开场时尚的电子音乐带动着观众的情绪,“大海”、“小鱼”、“飞鸟”等意象性符号出现在舞台上。但除了游戏感,剧终时罗刹女为救马骥牺牲,则又令人唏嘘。剧中所传递的生死、权势的考验之下,我们还能不能保留住作为“人”的真诚、善良和美好的主题,更伴随中国古典元素弥漫于舞台。据悉,该剧将演出至明年1月2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作者:郭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