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剧场话剧《罗刹国》首演成功 采用皮影面具演绎聊斋故事

2016-12-21 11: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记者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官网获悉,12月16日晚,中国国家话剧院“2016秋冬演出季”新创小剧场话剧《罗刹国》成功首演。该剧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虚无缥缈的罗刹国位于一座四面环海的岛屿之上,那里住着面相丑陋又行动怪异的罗刹鬼。一个叫马骥的人类遭遇命运安排落难至此,经历了种种奇遇。当马骥明白了罗刹国以丑为美的进阶标准,他开始学习和适应,渐渐磨灭了回归人类世界的希望,更是放弃了寻找为何飘落至此的缘由。目小红的出现,让堕落于此的马骥再次唤起出逃与回归的想法,但这一切都太晚了……在将近两小时的演出中,观众被生动的剧情、戏曲的身段、现代舞元素、新颖的皮影式傩戏面具以及1.6米高的皮影与真人搭戏等所吸引,目不暇给,全场掌声不断。

《罗刹国》取材于《聊斋志异•罗刹海市》,采用形体剧形式,玩转皮影、傩戏面具、现代舞、戏曲等多种民族文化元素,让传统文化在当代话剧舞台上“活”起来。它对现代人具有启发意义,让我们思索,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中,我们更应当守住善良与真诚的本性。该剧编剧黄维若,导演赵淼,青年演员杨君军、汪玥、刘星阳、王一琦、吴迪等主演。

赵淼认为,《罗刹国》的文本有意思,主人公马骥经历了变与不变的过程,直至适应荒谬的生活,剧中怪诞的情节,那些关于爱、关于美、关于丑的主题,具有当代性特征,同时也是一个世界性课题,与当代人类所面临的问题相关联。赵淼说:“我想让《罗刹国》成为一部具有实验探索意义的作品,在这部戏中体现现代剧场意识,使其呈现方式更加丰富、更加多元,在舞台上让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进行沟通。”

演出一开始,时尚的电子音乐立马带动观众情绪。当“大海”、“小鱼”、“飞鸟”这些意象性符号出现在舞台上时,观众发出会意的笑声。剧中的周通判,每次出场,都能引发观众欢乐的情绪。剧终,罗刹女为救马骥牺牲,令观众纷纷落泪。观众普遍反映罗刹国这个戏形式新颖,表达人性这个古老的主题,让人思考在生死、权势的考验之下,我们还能不能保留住做为“人”的真诚、善良和美好。与此同时,《罗刹国》中运用的一些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皮影、戏曲等等,让观众感觉很亲切。

自排练之日起,《罗刹国》的傩戏面具、皮影就已经吸引了国外戏剧同仁,阿维尼翁、爱丁堡戏剧节等国际知名戏剧节已经向《罗刹国》伸出橄榄枝。《罗刹国》从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中长出来,它承载着传统文化的中国表达,即将走向世界,向世界的观众展现中国文化,向人们证明着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就越能体现中国戏剧属于世界、世界戏剧属于中国这一特质。

小剧场话剧《罗刹国》将在国家话剧院小剧场演出至明年的1月2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