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创小剧场话剧《爆米花》首演成功

2016-12-21 11: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记者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官网获悉,12月16日中国国家话剧院根据经典喜剧改编的《爆米花》成功亮相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该剧由英国剧作家本•爱尔顿创作,译者为范益松,我院青年导演刘丹执导,汇集了国家话剧院实力演员和新生力量,于洋、邓炀、牛银红、姜牟远健、顾珂嘉、马昂、王咪佳、王大卫等主演,舞美及灯光设计由韩江担纲。

在一个半小时多的演出结束后,全体演员谢幕时,满堂喝彩,好声连连。有观众看完首演后激动地说:“这部戏的确是一出精彩而又深刻的作品,不仅能在剧场中感受到娱乐至死的残酷现实,还对娱乐化与文化责任进行深刻思考。”还有观众看完首演后激动地说:“《爆米花》里幽默风趣的喜剧风格,令人回味,让人深思。通过戏剧节奏引导观众思考,这部戏极具文化批判和文化觉醒。”

全剧讲述了美国著名好莱坞电影导演布鲁斯在奥斯卡颁奖夜前后发生的一连串荒谬离奇事件,最终导致一场令人震惊和颤栗的杀戮惨剧发生。刘丹在此次排演之初就对文本追根溯源地进行了细致准备,英文原作POPCORN在中国诸多版本上演时均定名为《爆玉米花》,将国家话剧院版本回归本源地定名为《爆米花》,一字之简洁,旨在突出时代特性和娱乐标签。原本“电视”报道的戏剧内核导演大胆使用了“手机”作为更为贴合如今现代生活的媒介,引入“手机直播”的方式对整件事态进行推进,关注了在现代生活中不断改变我们日常生活方式、每天让我们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手机,并在戏剧表达中引入了“真人秀”、“收视率”、“IP”等概念,直指当下,尖锐叩问。

导演刘丹表示:“《爆米花》其实是“以娱乐来讽刺娱乐”,希望观众在看到这一版《爆米花》的时候看到的不仅仅是娱乐,同时还会被娱乐刺痛。我们排演这样一出被誉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和商业性于一体的优秀剧目,为当代的中国观众创作、奉献一台能引起强烈情感震撼和深刻理性思索的戏剧。在引起观众共鸣的同时,反思当下生活。”

舞美设计、灯光设计在创作之初就对《爆米花》的视觉呈现达成统一,“盒子”式舞台美术呈现在舞台中,将环境空间包裹起来,只有面对观众的“第四堵墙”打开,营造出一种神秘感和窥探感。灯光也化繁为简“放弃”顶部光路来源,整个舞台柔和清丽,让观众将更多视觉重点始终围绕演员表演和语言力度。

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于洋在剧中饰演导演布鲁斯,他创造性地演绎了一个有些“偏执”地沉浸在自己“电影梦”里的暴力片导演形象,在获得奥斯卡荣誉时的慷慨激昂和苦苦哀求杀手放过自己所爱的家人时的绝望孱弱,而营造出的极大反差时,多维度地从表演和语言上加以诠释,可谓精彩。饰演布鲁斯妻子的演员牛银红通过肢体和表演,精湛塑造了一个内心多层次,表象浮夸而在极端情境下真实暴露人性的女人形象。邓炀、姜牟远健所饰演的一对劫匪,跋扈与天真并存、善与恶并存、盲目与无知并存,在暴力与血腥中徜徉,虽收到暴力美学教化但终究内心难以掩饰住纯真孩子气,让观众不住思考当下。青年演员顾珂嘉、马昂、王咪佳、王大卫各自诠释出或直率、或叛逆、或心机的人物形象,在被裹挟的这一场杀戮中呈现了人性复杂多面的意义。

小剧场话剧《爆米花》将在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演出至12月25日。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