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射手座女主:别阻挡她们放荡不羁爱自由(3)

2016-12-21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红楼梦》史湘云:我就是率性的“小骚达子”

史湘云是作者按照《世说新语》魏晋风度标准塑造的一位具有中性美的女子形象,她表里如一,古道热肠,开朗豪爽,不拘小节,经常身着男装,大声说大声笑,并且还很是淘气,把“二哥哥”叫作“爱哥哥”。这一切都和射手女的个性完全相符,射手座是一个生性豁达,活泼可爱,豪放大胆,爱说话,爱笑的星座,史湘也很唠叨,一旦兴致上来了,便会没昼没夜的高谈阔论。而一旦话匣子打开,心直口快的她得罪人更是家常便饭。她也很爱笑,虽然身世比黛玉还坎坷,却乐观坚强,在贾府随时可以听到她的笑声,笑却是真挚无邪的笑,发自乐观的天性。

林妹妹说她像个“小骚达子”,就是假小子。人说湘云是“巾帼而须眉”,宝玉是“须眉而巾帼”,看似矛盾,不过是射手座率真性情的外露。湘云的诗“萧疏林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纯魏晋风度,自然生活中少不得诗酒了,所以她半醉半醒地说:“你们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你们都是假清高,最可厌,我这会子腥的膳的大口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

湘云于妩媚中沾染了一些风流倜傥的男儿气概。她在穿着上总是喜欢男装。一次下大雪,她的打扮就与众不同:身穿里外烧的大褂子,头上戴着大红猩猩昭君套,又围着大韶鼠风领。黛玉笑她道:“你瞧,孙行者来了。他一般的拿着雪褂子,故意妆出个小骚达子的样儿来。”众人也笑道:“偏他只爱打扮成个小子的样儿,原比他打扮女儿更俏丽了些。”她与宝玉、平儿等烧鹿肉吃。黛玉讥笑他们,湘云回击道:“你知道什么:‘是真名士自风流’,……我们这会子腥的膻的大吃大嚼,回来却是锦心绣口。”就算是作诗,她也能吟出“萧疏篱畔科头坐,清冷香中抱膝吟”的诗句,俨然以隐女自居。俏丽抚媚杂染些风流偶傥,史湘云这一形像更富有射手座的神秘魅力。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张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