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师设计的洋楼为什么能成为经典?(3)

2016-12-21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人设计的洋建筑

晚清政局风雨飘摇,光绪帝在康有为、梁启超的支持下维新变法,实施“新政”。在拆除铁狮子胡同的和亲王府后,兴建了东西两组洋式砖木结构的建筑群,西部为陆军部衙署,东部为陆军贵胄法政学堂。

这组建筑的设计者是曾经留学英国的建筑师沈琪,沈琪深受英国哥特式建筑的熏染,采用了19世纪后期流行的殖民主义建筑风格,并吸取英国国会大厦的遗风,又融入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建筑主楼外形是典型维多利亚式风格,有着精美绝伦的拱门和游廊。但一进门正对着的主钟楼,却呈现出明显的哥特式风格。再仔细看墙面上的纹饰,则是巴洛克式与中国古代传统花纹的融合体。这组建筑群作为清朝末年海陆军最高指挥部的所在地,既能够融合欧洲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又能够秉承中国建筑的传统,是前无古人的一种尝试。

与之前的铁狮子胡同1号的命运相似,这组融合中西风格的精美建筑并没有躲过时代的变迁,在接下来的100多年间,数易其主,与此同时,也成为了这座城市在那个风雨飘摇时代的见证者。

这组建筑群彻底完工是在1909年,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这里作为清陆海军指挥部的使命也宣告结束。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