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师设计的洋楼为什么能成为经典?(2)

2016-12-21 10: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死胡同里的皇家居所

这里最早只是一条较窄的死胡同,被称为铁狮子胡同。胡同中有一处天春园,是明朝崇祯皇帝田贵妃的父亲田弘遇的官邸。天春园位于胡同的西口路南,因为门前摆有一对元朝时期铸造的铁狮子,这个胡同也以此得名。

明朝将领吴三桂和江南名妓陈圆圆初次相遇就是在天春园里,明末清初诗人吴梅村所做的《圆圆曲》中曾描写两人“相见初经田窦家”。

清朝时期,有好几位皇子都在这里居住过。第一位在这里居住的就是顺治皇帝的第五子常宁,随后,康熙皇帝第九子胤禟成为在这里居住的第二个皇子。

胤禟不仅英俊潇洒、才华过人,最重要的还是重情重义,在他的众多兄弟中,他和八阿哥胤禩、十四阿哥胤禵最为要好,在政治立场上,胤禟也始终如一地支持自己的八哥和十四弟。

胤禛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即位后,胤禟不按礼遇接待皇上派遣的钦差,惹得雍正大怒。后来在查抄铁狮子胡同胤禟的府宅时,查出了胤禟与胤禩、胤禵未烧毁的往来信件,其中有“机会已失,追悔无及”等字眼,这就成了惩办胤禟最有力的罪证。1726年,胤禟被削宗籍,雍正改其名为塞思黑,意为“讨厌之人”。胤禟在狱中去世。

再后来,这里成为雍正皇帝第五子弘昼的宅邸,也就是和亲王府。弘昼是历史上著名的荒唐王爷,喜好办丧事,吃祭品。他曾经说过:“人没有一百年还不死的,还有什么好避讳的?”他还曾经亲自指挥过丧仪,坐在庭院的中间,让府里的家人祭奠哀泣,同时还将冥器、象鼎、彝盘盂等物品放在塌前,自己在一旁以此为乐。有历史学家指出,弘昼这么做是自我保全的一种方法,其实是为免卷入弘时和弘历对皇位的争夺而以“荒唐”为名韬光养晦。

道光末年,有个叫竹溪的人,花了万两银子将和亲王府买下,将天春园改名增旧园,然后大加修葺,园中景物小巧别致,在北京的宅邸花园中颇有特色。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王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