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包养“她”,朱祁镇竟然自掏腰包!(3)

2016-12-19 10:0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这样,一座由蒯祥(当时的著名皇家土木巨匠)义务设计的,长25丈、宽3丈、下有九孔、上有雕栏的石拱桥于天顺八年(公元1465年)建成。英宗亲赐“弘仁”桥,显示这是一项仁政工程。

桥东头的碧霞元君庙也是同时建的。每年的阴历四月初八日是元君诞辰,届时京城士女竞相前往进香。进香的人皆头顶一尊元君像,背负着楮锭,走一步即拜一次,步步叩拜,沿途旗幡飘扬,锣鼓声噪,十分热闹,足见其香火之盛。

公元1774年,即清乾隆38年,对宏仁桥和碧霞元君庙又重新修葺,九孔变七孔,改称马驹桥。桥南侧修桥亭两座,内立乾隆亲书御碑修桥记。现残碑移至通州西海子公园葫芦湖边。1964年,马驹桥拆毁建水泥大桥。

正是因为马驹桥是进出北京的大道之一,又有香火极盛的碧霞元君庙,所以在这里形成一个大型村落,这就是马驹桥镇,今属通州区。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  作者:邱伟

猜你喜欢